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
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022-04-26
字体 [ ] 打印

2022年4月2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办《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21)》新闻发布会。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及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王志成、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负责人李剑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报告》分析了2021年国际国内形势,呈现了各地、各部门在统筹协调、法治建设、重点整治、司法保护、监管创新、宣传教育、国际合作等方面新进展,阐述了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度、扩大市场准入开放度、增强市场竞争公平度、提高政务服务满意度方面的新成效。《报告》指出,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的不懈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世界科技进步、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获得国际社会肯定与赞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第12位,较2020年上升2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持续保持创新引领积极态势。

版权管理局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21年以来国家版权局会同相关部门重点强化短视频、网络直播、体育赛事和在线教育领域版权监管,重点打击未经授权对视听作品删减切条、集中批量上传大型体育赛事节目、盗版电子教材和课件视频、院线电影盗录传播、盗版教材教辅和儿童绘本等侵权行为,着力规范重点领域版权秩序,取得了积极成效。“剑网2021”专项行动删除侵权盗版链接119.7万条,关闭侵权盗版网站(APP)1066个,查办网络侵权盗版案件1031件,网络版权环境得到有效净化。冬奥版权保护集中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8.5万人次,检查实体市场相关单位8.9万余家,推动网络平台删除涉冬奥侵权链接11.07万个,处置侵权账号10072个,有效保证了冬奥版权保护秩序,得到国际奥委会赞誉。打击院线电影盗录传播集中行动已连续开展两年,推动各网络平台删除涉院线电影侵权链接近4万条,查办涉院线电影侵权重点案件51件,有效遏制了院线电影盗录传播势头。

据该负责人介绍,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不断加强软件正版化源头监管和督促核查,强化软件市场监管和宣传引导,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中央单位软件使用情况总体较好,党政机关的软件正版化工作机构、考核评议、年度报告等长效机制持续得到巩固。全国累计推进6.19万家企业完成软件正版化工作,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持续拓展。国产关键软件整体水平显著提升,软件企业的创新创造活力显著增强,全年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达228万件,同比增长32.34%,国家软件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