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马拉喀什条约》落地实施推进会在京举行

2022-09-16
字体 [ ] 打印

9月16日,由中宣部(国家版权局)和中国残联主办的《马拉喀什条约》落地实施推进会在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出席并致辞。

1.jpg

张建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版权事业迅速发展。《马拉喀什条约》在中国落地实施是近年来版权领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工作和知识产权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平等参与文化生活、共享文明发展成果的关心重视,展现了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残疾人事业和知识产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负责任大国担当。中国将坚定不移履行条约义务,以近期出台的《以无障碍方式向阅读障碍者提供作品暂行规定》为基础,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加强指导监管,积极参与国际残疾人领域和知识产权领域治理体系建设,为残疾人更好地接受知识文化服务提供更多便利,努力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周长奎指出,《马拉喀什条约》在中国落地实施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关心关爱,是我国1700多万视力残疾人的福音。中国残联将以条约实施为契机,扩大残疾人文化产品供给力度,不断满足残疾人精神文化需求,持续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专门致信祝贺活动举办,副总干事西尔维·福尔班视频致辞,表示欢迎中国成为《马拉喀什条约》的重要成员,赞赏中国在推动视障人士平等参与文化生活方面作出的努力,期待与中国合作推动条约实施,造福中国和全世界的阅读障碍者。

2.jpg

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中国盲文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金山,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柳建伟分别代表阅读障碍者、出版社、权利人发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全国人大外事委、外交部、教育部、司法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残联等部门以及视障者、权利人、出版社、图书馆、版权相关组织代表参加活动。活动还见证了相关机构签署推动条约实施的合作协议,宣读了倡议书《一起向光而行》,呼吁全社会关注支持条约实施工作。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王志成主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