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中国排名升至第11位

2022-09-30
字体 [ ] 打印

2022年9月29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在日内瓦发布了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GII)。中国在世界132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1位,比去年上升一位。

排在中国前面的经济体包括瑞士、美国、瑞典、英国、荷兰、韩国、新加坡、德国、芬兰和丹麦。其他新兴经济体也保持了一贯的强劲表现,印度和土耳其首次进入前40名。

全球创新指数发现,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但推动全球创新的研发和风险投资继续蓬勃发展,2021年,全球顶级企业研发支出增加近10%,达9000多亿美元,高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2021年,风险投资交易激增46%,与20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繁荣时期的创纪录水平不相上下。但是,创新和投资转化为影响力方面却遇到种种挑战,技术进步和应用都有放缓迹象。

全球创新指数认为,如果对创新生态系统加以精心扶持,也许会迎来两波创新浪潮:一波是建立在超级计算、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基础上的数字时代创新浪潮;另一波是建立在生物技术、纳米技术、新材料和其他科学突破基础上的深层科学创新浪潮。不过,这两波创新浪潮将需要很久才能产生积极影响。

今年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是第十五版,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Portulans研究所合作出版。全球创新指数的核心是制定衡量创新表现的指标并对132个经济体的创新生态系统进行排名,自2007年首次推出以来,已成为各国分析其年度创新表现并调整政策措施的重要参考。下载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全文请访问:www.globalinnovationindex.org。


来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