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向世界讲述中国瓷都版权故事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调研项目“IP与创意产业:景德镇故事”正式启动

2022-11-10
字体 [ ] 打印

11月10日,在江西景德镇举办的2022国际版权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家版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版权局)、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共同启动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调研项目“IP与创意产业:景德镇故事”。

示范1.jpg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调研项目由中国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开展,已列入双方加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此前,已在江苏南通、福建德化、江苏吴江先后开展调研,总结出版权保护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南通家纺模式”“德化陶瓷模式”“吴江丝绸模式”,并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平台向全球推广,取得显著成效。

此次在景德镇开展的调研项目将系统梳理通过加强版权工作促进陶瓷产业传承创新进而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有助于充分发挥版权推动陶瓷文化“传下去”“活起来”“走出去”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推动地方特色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为讲好中国版权故事提供鲜活素材,为全球版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示范2.jpg 

陶瓷是中华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景德镇是千年古镇、世界瓷都。近年来,景德镇围绕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把版权作为陶瓷文化传承创新的核心要素,统筹推进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与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景德镇拥有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2个,全国版权示范单位2个,江西省版权示范园区(基地)2个,江西省版权示范单位11个。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荣获“2020中国版权金奖(推广应用奖)”。2021年7月,获批设立景德镇国家陶瓷版权交易中心。2021年9月,景德镇荣获“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