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张建春出席2022数字出版高端论坛并作主旨讲话

2022-12-30
字体 [ ] 打印

12月29日,由中宣部出版局、版权管理局指导,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22数字出版高端论坛在深圳举办。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论坛并作主旨讲话。

张建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出版单位和数字出版企业主动发力、积极作为,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加快数字技术的产业应用,加快数字出版与各领域的跨界融合,形成了一批可看、可听、可体验、可互动的新产品新服务,推出了一批优质内容聚集、技术应用领先、资源储备丰厚的大项目大平台,数字出版的新生态正在形成,数字出版的新优势更加凸显。

张建春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等作出重要部署,为新征程上推动我国数字出版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数字出版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团结奋进的精神状态推进文化强国、出版强国建设。要践行使命担当、坚定发展信念,以更大魄力、更务实举措推进数字出版大发展大繁荣;要培养人才、打造精品,依靠优秀人才、优质内容提升数字出版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要敢为天下先,加强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以创新开辟数字出版新未来;要注重版权赋能,更好发挥版权对数字出版创新发展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持续释放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要拓展国际视野,加强全球化运营,推动中国数字出版更好走向世界。

本届论坛是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媒体融合·新闻出版展区的配套论坛,以“融合驱动 创新服务”为主题,出版业界、学界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探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共议建设出版强国之路。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踊跃交流讨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纪臣等结合学习研究心得、融合发展实践,发表了思考见解。

中宣部出版局、版权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多地党委宣传部门有关负责人,多家出版单位、数字出版企业代表参加论坛。

 

作者:徐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