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关于集中开展打击贩卖盗版光盘专项行动的情况报告

2004-06-28
字体 [ ] 打印
   国权办[2004]16号
全国整规办:
   为贯彻落实你办《关于组织开展打击制假售假、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的通知》,做好重点省(区市)打击制假售假专项治理工作,3月18日国家版权局和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联合向北京市、广东省、湖南省和四川省发出《关于集中开展打击贩卖盗版光盘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和“扫黄”“打非”部门加大对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活动的打击力度,尤其是针对目前贩卖盗版光盘依然猖獗、影响恶劣的情况,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有重点地予以打击。 据不完全统计,这次集中行动共出动1.2万人次,对8000多家软件、音像制品经营户进行了检查,收缴盗版光盘150余万张,其中盗版软件70余万张,盗版音像制品80万张,拟对783家违法经营者进行行政处罚,取缔、关闭无证经营店档和摊点300个,打掉地下窝点8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4件。四省市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和“扫黄”“打非”部门的主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工作,在全面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快速反映,精心部署,在各辖区内展开了集中打击贩卖盗版光盘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果,现将本次行动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 领导高度重视,制定具体方案 接到《通知》后,北京市版权局经报请市政府领导同意,与北京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自今年起,每年春季开展为期一个月打击游商兜售光盘专项治理行动,并于2004年3月23日向各区县文委、“扫黄”办下发了《开展打击游商兜售光盘专项治理行动的紧急通知》和“春雷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明确专项治理行动要体现“标本兼治、突出重点、取得实效”的原则,强调把握好三个结合,即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打击游商同流动人口管理相结合,经营场所的市场管理同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相结合。行动方案确定此次专项治理的主要任务是:打击游商兜售盗版、非法出版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行为。并明确由市版权局和各区县文委牵头,协调“扫黄”“打非”、新闻出版、公安、工商、城市综合执法等有关部门共同实施。通知要求各区县于3月25日至4月25日期间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湖南、广东和四川等省版权行政管理部门都是由主管局领导担任总指挥,遇有重大情况,亲自督办并要求这次专项治理行动由省版权局牵头,会同省“扫黄”“打非”办、省文化厅商定具体方案,共同落实,并向各地市及时转发国家版权局《关于集中开展打击贩卖盗版光盘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各市、州版权局和文化局统一行动,相互配合,联合执法。
  二、 抓住打击重点,多方协作出击 北京市版权局接到《通知》后,迅速将《通知》转发到市属有关区县。各区县接到通知后,结合本地区具体情况,迅速展开行动。海淀、朝阳、丰台、西城、宣武等区有关部门实地勘查、精心部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突出重点、治标治本,形成了各司其职、多方联动、守土有责、死看死守、多级监管的格局,进一步突出合力打击游商活动的工作重点。
   海淀区是游商活动的主要区域,为此海淀区文委会加班加点,连续作战,由版权科会同公安、工商等执法部门多次出击,对知春电子城、中关村科贸大厦、五道口商务大厦等大型电子市场及周边地区进行了突击检查,查扣了大量正在销售的侵权盗版音像制品和软件制品,涉案游商已由公安部门做进一步处理。海淀区文委和公安分局还根据举报线索在海淀区西二旗铭科园11号楼5门401室将正在制作盗版光盘的李征、王小明当场抓获,公安机关已将二人刑事拘留;在海淀区清华西门附近,两部门还抓获了贩卖盗版微软服务器软件包装盒的李海军、李涛;在西北望镇亮甲店一居民区出租房内,一举端掉胡德江、李泽等六人制售盗版软件的窝点,查缴了大量《Windows98入门、指南》说明书、塑料膜、包装盒等制作工具,公安机关已将制作人刑事拘留。
  朝阳区地处城乡结合部,是盗版分子出没最多的地区,也是此次专项治理行动的重点地段。朝阳区文委积极行动,对辖区内的重点地区、重点街道、地铁站口、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电子市场、大型商场周边地区,特别是使馆周边地区重点下大力气进行了清理整顿。4月1日,朝阳区文委在三里屯酒吧一条街召集19家酒吧经营者召开“春雷行动”现场会,国家版权局,北京市版权、公安和工商管理部门派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重点强调酒吧经营者要规范经营行为,自觉抵制和拒绝销售盗版光盘,树立酒吧街尊重知识产权的整体形象。同时对治理酒吧销售盗版光盘进行了具体布置。现场会后,朝阳区文委、公安、工商等管理部门连续出击,分别对朝阳区百子湾路“华洋方园”汽修场拖运站、北京图书批发市场门前、蒋台路113号院出租房等重点地区进行了清理整顿,端掉贩卖盗版光盘窝点3个,共收缴盗版光盘6万余张。针对朝外、建外、三里屯等地区存在的问题,在强化日常监管、提升执法力度的同时,朝阳区政府有关部门本着“守土有责、区域管理”的原则,与街道、居委会及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签定了责任书,充分调动基层各管理部门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压缩盗版分子的活动空间。
  西城、宣武、丰台等区文委也积极落实《通知》精神,对重点地区、重点地段集中进行了清理整顿,收缴盗版光盘1万余张。 另外,公安部门除配合各区文化部门开展集中行动外,还独立开展了一系列执法活动。昌平公安分局松园派出所根据群众举报,在永安电脑城三层一软件柜台将贩卖淫秽光盘人员袁振兰(女,20岁,山东人),周春娟(女,20岁,山东人)抓获,并当场查获淫秽光盘362张,盗版光盘2821张。平谷公安分局民警根据线索,对平谷镇西鹿角村村民陈淑文家进行突击检查,将正在制作光盘的犯罪嫌疑人陈淑文(女,40岁,北京人)及林小征(男,18岁,北京人)当场抓获,并查获淫秽光盘4950张,盗版光盘1445张,盗版录音带3720盒,及用于制作淫秽光盘的刻录机6台,电脑一套,切纸机、打印机、丝网印刷机、胶印机、激光照排机、复膜机各1台及其他配套设备。现陈淑文、林小征已被刑事拘留。石景山公安分局民警对古城南路一出租房进行检查,当场收缴盗版光盘36000张,制作盗版光盘电脑2台,刻录机8台,并将负责看管盗版光盘的孙晓强(男,18岁,辽宁人)、赵向阳(男,20岁,河南人)带回审查。经审查,两人供认,该房屋由李泽平(男,26岁,浙江人,京西电子城北区4号)租用存放盗版光盘,他们是其雇用的工人。根据这一情况,石景山分局立即对京西电子城北区4号进行蹲守,全力抓捕犯罪嫌疑人李泽平。
  2004年3月,国家版权局接到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的投诉,称深圳市希望之光计算机公司未经授权,擅自将该社出版的小学、中学英语教材录音磁带的录音内容刻录在只读光盘上,与其生产的“英语?随身学TM”掌上数码英语学习机一并在市场上销售,并在互联网上载上述录音磁带的内容。接到投诉后,国家版权局迅速指定广东省版权局立案处理。2004年4月7日,国家版权局、广东省版权局、深圳市版权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前往案发地点深圳市希望之光计算机公司调查取证。虽然遭到该公司的百般阻挠,但最终向该公司副总做了调查笔录,并做了现场抽样取证。目前,此案正由深圳市版权局做进一步处理。
  三、加大宣传力度,给违规分子震慑和警示 各地版权局在这次集中行动中,与当地新闻媒体密切配合,并通过媒体全程跟踪报道,随时随地反映集中行动的重大举措和打击战况,给违规侵权分子以震慑和警示。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的方式,一方面向社会大众宣传了著作权法知识,一方面极大地震慑了不法商贩。湖南省省、地两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还举行了盗版光盘集中销毁仪式,累计销毁盗版光盘240万张(包括以前没收的)。
  截止4月9日,四省市重点地区专项治理行动暂告一个阶段,全国各地打击贩卖盗版光盘行动还在继续。通过此次集中行动,对游商兜售盗版光盘的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四省市在总结此次集中行动的同时,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日常监管的工作方案,拿出日常监管的有效措施,明确日常监管的工作目标,对本地区的图书、音像、软件等版权产品的交易市场进行经常性的全方位监管。要按照“关掉一批,整顿一批,扶持一批”的监管思路,规范版权产品交易行为。同时要狠抓大案要案的查处,对社会影响大、涉案范围广、严重破坏经济秩序的大要案件,要会同有关部门联手打击。严惩侵权盗版活动的组织者,构成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打击和治理游商兜售盗版光盘的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各级版权管理部门要进一步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侵权盗版”作为今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重点工作的要求,加大打击力度,强化监管,严格执法,推动公平、有序竞争秩序的建立,促进社会主义经济、文化和科学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二OO四年四月十四日
主题词:专项治理 盗版光盘 行动 情况 报告 国家版权局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