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2017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发布
2018年04月26日    [ ]

4月26日,2018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在京召开。

受国家版权局委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2017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


2018年4月26日2018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在京召开。受国家版权局委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2017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报告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这为版权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版权环境不断改善,网络版权保护工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2017年,随着网络版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中国网络版权市场迎来了从流量经济向内容经济的结构性转变。以数字文化创意内容为基础的网络版权产业呈现出勃勃生机: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助推核心版权产业迅猛发展;媒体深度融合进入关键阶段,优质作品成为内容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共享经济促进内容产业新模式、新领域、新平台发展壮大,加速优质内容分发传播。

在立法保护方面,有关部门积极推进著作权法修改,颁布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版权法律体系日益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著作权法》实施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执法检查;国务院法制办将《著作权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在相关领域征求意见,对推进著作权法修订具有重要意义。在法律实施方面,《电影产业促进法》全面实施,为“黄金时代”的中国电影产业的版权保护强化了法律保障;2017年6月实施的《网络安全法》明确规定要保护网络技术知识产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先后出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明确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在内容安全、版权方面的主体责任;国家版权局下发《关于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版权专项保护工作的通知》,对会徽版权明确予以保护。

在司法保护方面,司法机关积极探索遏制侵权蔓延的有效措施,网络版权侵权纠纷判赔力度不断加大。一是网络内容产业各领域案件分布变化较大,近半数为网络文字领域案件。二是通过PC端网站侵权案件数量大幅增长,成为侵权问题最严重的领域。三是网络版权侵权案件的地域分布继续呈现相对集中的态势。四是司法审判原告赔偿请求支持率较高,网络版权侵权纠纷判赔力度不断加大。一些关注度较高的案件判赔额度突破法定赔偿上限,为后继案件起到积极的示范效应。此外,网络游戏成为2017年网络版权刑事司法案件的高发领域。

在社会保护方面,版权相关机构在作品创作、保护、运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网络版权社会保护工作进一步深化。在作品创作方面,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通过组织维权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积极探索新技术背景下如何有效激发作者原创热情,提升作品质量。在作品保护方面,文著协、音著协诉知名网站案件引起社会极大反响;技术手段广泛应用于自媒体平台的侵权检测和判定中,各大平台相继推出主动原创保护措施;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多家企业和作家代表倡导反对抄袭模仿、自发抵制侵权盗版。在版权交易与合作方面,版权图片开放平台精准对接供需双方,版权合作共赢模式步伐加快;区块链技术也开始应用于原创内容交易平台。在版权资产运用方面,正在研究成立的北京版权银行探索通过版权质押等方式发放贷款,创新文化信贷模式。

在行政保护方面,国家版权局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网络版权执法监管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持续扩大。一是严格保护成为2017年网络版权行政执法监管的基本导向。与往年相比,“剑网2017”专项行动在立案调查和行政查处的案件数量上均有提升,共检查网站6.3万个,关闭侵权盗版网站2554个,删除侵权盗版链接71万条,收缴侵权盗版制品276万件,立案调查网络侵权盗版案件543件,会同公安部门查办刑事案件57件、涉案金额1.07亿元。查办大案要案的数量和处罚力度空前,重点监管和专项整治领域由点及面,逐步深入。二是创新监管模式,制度与技术手段并重。及时解决新技术条件下出现的新的版权问题,2017年对新兴技术领域如VR、微信公众号、聚合盗链等形式非法提供作品的行为给予及时关注和有效治理;约谈主要网络音乐服务商,要求对网络音乐作品全面授权,引导建立良好的网络音乐版权授权和运营模式。三是强化版权执法协作,推进社会共治。版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两法衔接”机制进一步完善,国家版权局与公安部、高法院和高检院联合督办多起重大侵权盗版案件;加强与权利人组织合作,畅通群众对侵权盗版的投诉举报渠道,通过约谈、限期整改等方式推动落实网络企业主体责任,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管、行业自律与公众监督相结合的网络版权保护社会共治新格局。

2017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的基本特点主要呈现以下特点:在严格保护的基础上,促进版权的创造和运用成为网络版权工作的重要着眼点和着力点;网络版权保护促进我国网络版权产业有序发展,较为良好的网络版权生态逐渐形成;网络版权保护坚持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保护手段更加贴近实际富有成效;网络版权侵权重点领域治理工作成效显著,网络版权秩序日渐规范。

报告认为,2017年,我国网络版权保护虽然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也存在诸多问题和挑战,比如:新载体、新业态的不断出现,增加了网络版权案件的执法难度;“独家授权”争议引发广泛关注,网络版权市场需要树立良性竞争机制;行业自律及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网络版权社会保护仍需加强;在互联网经济的背景下,对原创作品的版权保护思路尚需完善。

摄影:郁致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