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声音
“小咖秀”违法使用歌曲被诉 短视频平台侵权播放音乐被判赔偿
2018年04月13日    [ ]

日前,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就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音著协)诉炫一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下科技)开发经营的短视频类产品“小咖秀”侵犯其享有著作权的音乐作品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决一下科技败诉,并要求一下科技赔偿涉案歌曲的经济损失及原告合理开支。

说起小咖秀,大家应该都不会觉得陌生,它曾靠着“人生如戏,全凭演技”的口号,上线仅3个月就在手机应用商店的排名中蹿升至第一位。小咖秀的开发经营者一下科技是目前国内领先的移动视频娱乐分享应用和移动视频技术开发商,旗下拥有秒拍、小咖秀和一直播3款视频应用,覆盖了当下最为流行的短视频和直播业务。根据一下科技公布的数据,截止到2017年4月底,“秒拍加小咖秀日播放量峰值已经突破30亿次,日均上传量突破200万,日均覆盖用户7000万。据QuestMobile报告显示:秒拍跃居整个移动视频行业第四位,移动短视频领域第一位。据易观统计,秒拍用户渗透率也达到61.7%,市场份额在短视频领域排名第一。此外,一直播全网日活过千万,也是用户渗透率最高的直播平台。”

尽管一下科技公司发展迅速,其用户规模和产品口碑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但却在经营的最基本环节——版权问题上,没有很好地解决。音著协自2017年起即不断与一下科技进行沟通,希望对方重视其平台上大量侵权使用音乐作品的行为,妥善协商解决著作权问题。但一下科技并没有积极回应,始终以推诿拖延的态度应对。最终,音著协无奈只得将对方告上法庭。

近些年,短视频和直播类应用在我国互联网领域得到迅速发展,在录制视频或直播过程中通过演唱、播放歌曲塑造了一大批网络红人,经营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的公司也依靠这些网红聚拢了大量的用户,获得了不菲的收入。可以说,短视频及直播平台对于音乐的依赖是不言而喻的。但是,短视频和直播的高速发展和包括音乐在内的各类作品的版权保护的缺失,一直是社会热议的话题,也是我国互联网发展所面临的重要课题。一些大型主流的视频及直播类平台已经逐步意识到了音乐著作权的重要性,通过音著协解决使用音乐作品所涉及的著作权问题。但像一下科技这样仍然在其平台上大量使用音乐却并没有向著作权人支付使用费的公司,数量还有很多。音著协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重点关注该领域的侵权现象,加强维权力度。同时,广大经营视频类平台的网络公司也应将著作权视为自己经营活动的基础,对著作权人的付出和创作给予应有的尊重,避免侵权事件的发生,净化网络环境,维护我国互联网发展的健康形象。

作者:殷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