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聚焦
安徽:稳中求进 着力实现“四个有所作为”
2020年01月03日    [ ]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临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版权领域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更好地促进版权产业健康发展,发挥版权产业对经济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成为新年伊始各地重点思考的方向。

要点速览

2020年的安徽省版权工作,将继续紧密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意见》要求,着力实现在营造版权保护环境、维护版权市场秩序、强化软件版权保护、服务版权产业发展上的“四个有所作为”。

2019年,安徽省版权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扎实做好版权宣传、版权执法、版权服务以及软件正版化等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效,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促进文化发展繁荣创造了有利环境,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了积极贡献。

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稳中求进显成效

纵观安徽省版权局过去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能够看到,在多方努力下,全社会进行版权保护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有效增强,为加强版权保护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版权宣传形式多样。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安徽在省委、省政府等办公楼及有关单位、电影院设置版权公益宣传海报展架,在各级广播电视台播放版权公益宣传片;联合中国科技大学、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发布《安徽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白皮书》;开展“版权进企业”活动,集中进行版权知识宣传,着力强化全社会版权保护意识。

版权执法成效显著。安徽深化“剑网2019”专项行动,开展打击利用移动存储介质从事侵权盗版违法行为及电影侵权盗版行为的专项行动,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高效衔接,依法查办一批案值大、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加强联防协作,与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版权局共同签订《长三角地区共同营造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场环境合作协议》,建立案件协办协查、联合执法办案、案件执行协助等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区域版权行政执法协作。

软件正版化工作深入推进。安徽省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深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效显著。开展了“安徽省政府机关正版软件定点库”确认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组织搭建省属企业正版软件采购服务平台,深入推进29家省属企业全面完成软件正版化整改工作,并建立健全正版软件使用管理制度。在全国率先启动卫生健康系统软件正版化工作,并推动省属企业、卫生健康系统、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等11个重点行业的310家企业开展软件正版化整改工作。

版权社会服务取得突破。以服务著作权人和服务版权产业发展为抓手,持续提升版权社会服务水平。让作品版权登记项目进驻省政务服务窗口,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办理。截至2019年12月27日,作品版权登记数达42378件,比2018年增长近110%,超过前三年登记数总和。

服务高质量发展 积极进取有作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也是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关键一年。2020年的安徽版权工作,将继续紧密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意见》要求,着力实现“四个有所作为”。

一要在营造版权保护环境上有所作为。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等关键时间节点和重点版权宣传活动中,深入开展版权“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组织版权密集型企业召开版权保护和版权产业发展主题座谈会,与社区合作开展著作权模拟法庭活动,增强群众版权领域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探索发挥融媒体作用,将版权宣传向网站、移动客户端等领域进一步延伸,发挥中安在线版权频道的积极作用。

二要在维护版权市场秩序上有所作为。始终保持对侵权盗版违法行为查处的高压态势,力争案件查处数量在比2019年增长20%的基础上,查处更多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大影响的重点案件。将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0”专项行动和电子商务平台侵权盗版专项治理,保持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净化网络版权空间。对黄梅戏、凤阳花鼓等安徽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开展专项版权保护,以版权执法为安徽文化发展传承和文化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根据全省版权执法实际,召开案件办理经验交流会,在执法工作培训中突出网络案件查办及案件办理实务等内容。会同省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开展模拟侵权盗版案件庭审活动,让版权行政执法人员更熟悉版权司法案件办理,顺畅版权案件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

三要在强化软件版权保护上有所作为。开展省政府机关及所属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回头看”,对淮北等5个市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开展督查,实现全省市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督查全覆盖,对使用盗版软件情况严重的单位进行通报及曝光,巩固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将软件正版化工作列入全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评选条件,并启动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扩大正版覆盖范围。同时建立软件正版化工作“黑名单”制度,将恶意使用盗版软件行为纳入社会诚信档案,实施联合惩戒。

四要在服务版权产业发展上有所作为。拟选择一批省内创新能力较强、版权示范带头作用较好的单位和企业,认定为省级版权示范单位,对其发展进行支持,为版权产业发展提供示范引领。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为版权产业发展做好服务保障。尝试运用媒体融合发展思路,鼓励各媒体和文化单位对安徽丰富的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民间文化等特色优质版权资源进行整理,选择文化价值和市场价值兼备的精品进行IP打造与开发,为以版权产业发展助推媒体融合探索安徽道路。组织省内有影响力的版权企业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支持省内优秀版权企业参加“一带一路”国际版权论坛等国内外版权交流活动,为版权产业发展提供交流合作平台。开展好首次全省版权产业经济贡献率调研,精心谋划“十四五”版权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发挥省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作用,推动各市加强作品版权登记工作,力争全省登记数再翻番,大力支持省辖市申报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助推其版权产业发展和版权保护水平进一步提升。

作者:安徽省版权局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0年1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