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聚焦
2020年广州版权宣传周亮点纷呈反响热烈
2020年04月27日    [ ]

2020年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根据国家版权局和广东省版权局统一安排,广州市版权局从4月20日开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以“强化版权治理,优化版权生态”为主题的版权宣传周活动,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版权领域各项决策部署,为激发全社会版权创造活力、提高版权运用能力、加强版权保护意识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活动亮点纷呈,社会反响热烈。

一、创新形式开设系列网络直播课,收看人数超2万人次

4月23日至27日,广州市版权局推出“版权生态,你我共建”为主题的系列网络直播课,邀请版权领域专家讲授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方面有关知识。4月23日,邀请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合伙人律师徐嵩面向全市中小学生进行“版权,呵护你的创意梦想”主题网络直播授课,培养版权意识;4月24日,邀请网易互动娱乐事业群法务负责人周洁面向全市高校大学生进行“版权,助力你的未来发展”主题网络直播授课,鼓励版权创作;4月27日,邀请金杜律师事务所深圳办公室知识产权部顾问,原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张学军将面向大众进行“版权,就在你我身边”主题网络直播授课,倡导版权保护。据初步统计,通过直播和录播收看授课视频人数已超2万人次,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二、发布2020年广州版权公益宣传片

广州市版权局分别制作60秒、30秒、15秒以“强化版权治理,优化版权生态 ”为主题的2020年版权公益宣传片,在广州文明网、新花城、市区户外电子大屏、地铁公交移动视频及有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滚动播放。同时,还制作“强化版权治理,优化版权生态 ”标语,在广州塔、猎德大桥网屏等平台宣传,为知识产权日的到来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公布5起2019年度广州市版权侵权典型案件

广州市版权局在广州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官方页面公布“何某益、杨某珍未经许可侵犯金庸作品著作权案”等5起典型案例,集中展示广州市版权执法部门查处侵权案件工作成果,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示范引导作用,震慑版权侵权违法行为。

四、开展版权主题赠书活动,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作品实行免费著作权登记

广州市版权局向广州各区版权局、版权保护中心、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企业、版权行业协会、高校法学院等单位,赠送《2017年广州市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和《软件正版化工作知识手册》等书籍共810本。贯彻落实省版权局《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作品实行免费著作权登记的通知》精神,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作品实行免费著作权登记,激励与疫情防控相关正能量作品的创作热情。

五、组织各区开展形式多样版权宣传活动

黄埔区组织开展4.26黄埔“战疫”版权作品评选奖励活动,鼓励黄埔区民众提供自己在本次疫情期间创作的与抗疫相关的作品,弘扬“战疫”精神并借此树立大众版权登记意识、版权价值意识、版权交易意识及版权维权意识。目前,已收到近200个与“战疫”相关的美术、剪纸、摄影等参赛作品。海珠、荔湾、番禺、南沙区利用网上直播方式,举办版权保护专题网上讲课。海珠区围绕“企业著作权法律保护实务”课题开展网上授课,选取司法审判中发生的版权侵权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为企业加强版权保护做分析解读,吸引4300余人观看。荔湾区举办主题为“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宣传周线上活动,通过专家线上授课演讲方式来解读政策、答疑解惑,共计有近200名企业代表进入到直播会议室参加活动。番禺区邀请专家和示范企业举办版权保护专业知识培训讲座线上直播活动,就“版权法保护什么?怎么保护?”进行专业解读。南沙区邀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前法官、律师陈东生先生授课,结合版权案例讲授版权法律法规。白云区组织区文广旅体局、区市场监管局、三元里街开展版权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检查三元里皮具城、化妆品市场、广东音像城等场所,向广大经营业主派发宣传单张400余份,引导经营业主提高版权意识,增强守法经营自觉性。越秀、天河、白云、花都、从化、增城区也积极组织辖区群众收看有关直播授课,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版权相关宣传文章,利用电子大屏等宣传渠道播放国家、省、市版权宣传片,张贴版权公益宣传海报,广泛向辖区企业和群众宣传版权创作、保护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