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声音
影著协:加强交流服务,共谱精彩2020
2020年03月31日    [ ]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坚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在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建部的领导下,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党员积极参加各项学习和培训工作会议,全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以此为指引开展协会工作。

作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协会积极发挥调节和桥梁作用,以著作权人和使用者的利益平衡为出发点,以促进社会发展为落脚点,做好服务工作。协会通过参加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关于修改《著作权法》的座谈会,反映立法机关关心和与著作权人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通过为各级行政和公安机关,提供电影作品权属查询以及具体法律问题的咨询等方式,服务行政管理和执法部门,进一步保护著作权人利益,促进使用者合法使用著作权;通过参与各大电影节展和版权展会,保持与行业各界的交流,加强对著作权集体管理和协会的宣传;通过与澳大利亚、英国、意大利、南非、哥伦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同类组织的交流,了解各国际电影作品的著作权集体管理模式,为我国电影创作者和著作权人争取更多利益。

2020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我们面临更为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既是我国以创新拉动经济增长、转型的重要保障,也是解决我国与他国经贸摩擦的重要依据。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旺盛,精神文化需求已经成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方面。并且,随着5G等信息通讯技术的发展,人民群众能够以各种形式的视频节目来丰富文化生活。因此,协会将总结上一年度使用者咨询的各种电影作品使用情况,从中选取重点领域,开展深入调研,将继续为使用者做好版权服务工作,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提供版权保障。切实推动权属核实工作,为行政执法、著作权人利益保护提供支持。今年协会还将一如既往的参与各种节展活动,继续加强与各界的业务交流。欢迎从事与电影著作权相关工作的各界朋友与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携手,共同谱写精彩的2020年。

(作者系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副秘书长

作者:史文霞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