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声音
推动版权行业持续向好发展
——访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驻会)兼秘书长孙悦
2020年04月01日    [ ]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各会员单位在实际工作中面临着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版权新问题。协会作为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的社会组织,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这个特殊时期努力为会员单位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帮助大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以助力推动我国版权行业持续向好发展。”3月24日,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驻会)兼秘书长孙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孙悦表示,自2019年12月19日中国版权协会第六届理事会成立后,协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当好党和政府的助手。他还畅谈了协会如何应对疫情开展今年重点版权工作。

围绕热点难点做好培训调研

“培训工作是中国版权协会为会员单位提供的一项重要服务内容。近年来,协会一直关注版权产业前沿动态,根据会员诉求,敏锐捕捉版权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培训、研讨等活动,同时邀请立法、司法、行政、教学科研单位的领导和专家,结合版权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培训和讲座,为会员及时有效地了解行业动态提供帮助。”孙悦说。

3月13日,中国版权协会举办了首次线上版权专题讲座。孙悦介绍,疫情之下部分会员单位在开展业务时面临着如何取得授权等一系列版权新问题。协会在广泛征求会员单位意见并收集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后,特别邀请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王迁教授,采取线上讲座方式为会员们讲授专业的版权知识,并就会员单位提出的疫情资讯转载、在线教育、网络直播等问题,作了权威、有针对性的解答。当天通过培训直播间听课的会员达1300多人。

“在尝试开展网上培训的同时,协会还加强调研,以提升为会员单位服务的针对性与质量。”孙悦介绍,自2月初起,协会秘书处就开始收集会员单位关于疫情期间的工作意见及建议,以及对协会今年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内容涉及版权贸易、纠纷调解、鉴定、评选、培训、宣传、政策咨询、认证等多方面工作,秘书处酌情进行了逐一落实。

加强队伍建设广泛开展活动

中国版权协会现有会员单位413家,其中常务理事单位153家、理事单位260家,会员单位涵盖版权相关党政机关、各行业协会,版权学术组织,出版企业,互联网、软件企业,影视传媒企业,版权服务、实业企业等多个领域。今年协会如何加强组织建设,开展相关活动以促进协会健康有序发展呢?

孙悦介绍,自2013年协会第五届理事会成立以来,非常重视加强队伍建设。近年来,协会对上届8个内设委员会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不具备工作条件和工作基础的作出撤并处理。此外,根据会员的实际需求,协会新设立了两个具有活力、面向社会和市场的二级委员会,即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软件工作委员会。新一届理事会成立后,就着手筹备将在今年设立中国版权协会学术委员会、鉴定委员会、数字版权工作委员会和游戏内容版权工作委员会。这些二级委员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活跃相关版权领域的服务内容,促进跨地区、多维度的版权保护与产业发展。

“在版权领域开展各项活动,将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孙悦说,今年协会将继续举办远集坊讲座,并尝试在京外(上海、青岛、成都等地)或重大文化活动期间举办远集坊论坛,拟新增专访活动。协会还将继续开展评奖活动,并将改进、创新,新增设部分奖项。此外,将以“新作品 新阅读”为主题开展活动,旨在鼓励创作、推进阅读;面向有关教学与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的法务人员、在校学生,广泛开展征文评奖活动。

“今年3月9日是协会成立30周年,9月7日是《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这两个‘30年’对于协会来说都具有重大纪念意义。为此,中国版权协会拟择时举办以‘版权记忆’为主题的小型纪念活动,回顾30年来我国版权业的发展,并对未来进行展望。”孙悦说。

围绕中心工作继续当好助手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当好党和政府的助手是中国版权协会的宗旨。

为配合国家版权局将启动的“剑网2020”专项行动,协会将向部分会员单位征集相关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给国家版权局。为配合4月28日即将生效的《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的解读工作,协会受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北京市委宣传部委托,出版《版权的丰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保护音像表演外交会议实录》一书。

作者:赖名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0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