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大案件
山西长治“圣城家园网”侵犯著作权案
2020年04月20日    [ ]

2019年1月,根据权利人投诉,山西省、长治市两级公安、版权部门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调查。经查,朱某某等以营利为目的,盗用他人身份信息进行网站备案,大量提供未经授权的电影、音乐、游戏、软件等盗版资源供会员公开下载,通过会员费与广告牟利,涉及影视作品16700余部、音乐作品16300余个、游戏作品4700余个、软件作品9900余件,网站注册会员达200万人次,点击量达13亿次。2019年12月,长治市壶关县人民法院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朱某某等人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不等,并处罚金八十一万元不等。

点评:本案侵权数量大、作品种类多、调查取证难,公安部门会同版权行政执法部门组成专案组,版权执法人员全程参与案件查办工作,持续加大办案力度。该案从立案到首名嫌疑人抓捕归案只用了15天时间,“两法”衔接有力有效,是加大侵权盗版打击力度、推动版权保护“两法”衔接的典型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