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大案件
上海“补时点播影院”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案
2020年04月20日    [ ]

2019年2月,根据国家版权局关于打击院线电影侵权盗版专项工作部署,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执法总队对该案进行调查。经查,该点播影院经营主体为上海此景文化娱乐有限公司徐汇分公司,通过点播系统和投影仪等放映设备向用户提供《黑豹》等263部电影作品的点播、放映服务,其中80部电影作品经美国电影协会北京代表处确认未获授权、183部电影作品无法提供授权材料。2019年12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执法总队对该公司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点评:该案是落实院线电影版权专项整治、加强电影作品版权保护的典型案例。涉案电影作品权利人涉及多个国家和地区,除经美国电影协会核实80部作品为侵权外,执法人员探索性运用《著作权法》第53条,对当事人无法证明获得合法授权放映的电影作品作为侵权情节予以考量,充分发挥了版权行政执法的威慑作用,对规范点播影院版权秩序作了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