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重庆市版权局、文旅委、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签署备忘录
共同保护版权优化营商环境

2020-04-26
字体 [ ] 打印

重庆市版权局、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今(23)日签署备忘录,三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原则,统一整合司法、行政资源,共同建立版权风险防控机制和版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此次三方签署的备忘录围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衔接机制,综合运用司法、行政等多元手段推进诉源治理、诉调对接,延伸公共文化服务与社会治理职能,化解知识产权矛盾纠纷,促进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发展。

诉源治理可以将纠纷止于诉外,将矛盾扼杀于萌芽状态,解决法院案多人少的困境。诉调对接可以破解当前版权案件庭审中存在的举证困难、周期较长、成本较高等难题,为权利人提供更多的争议解决途径和维权选择。

重庆市版权局、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将根据备忘录要求,进驻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平台。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作为重庆市版权局、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风险筛查及行政调解的合作单位。

重庆市版权局在履行相应业务指导与行业监管职能过程中,重点对摄影作品、短视频行业、KTV行业、网络新闻行业等容易发生版权纠纷领域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市场主体进行合规性检查,建立重大公共文化项目版权风险筛查机制,通过组织法律培训、定向审查等方式降低版权侵权风险。

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在履行知识产权保护职能过程中,综合运用诉前委托调解、诉中委托调解等手段提供替代性纠纷解决方案。对于KTV侵权纠纷、政府或行政机关作为被告的版权侵权纠纷、中小微企业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涉IPTV服务的版权侵权纠纷、盗版书籍侵害作品复制权纠纷等具有行业共性的类型化案件,在当事人自愿基础上,可委托重庆市版权局、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调解。

作者:赵紫东 来源:华龙网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