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
世界期待中国方案

2020-09-14
字体 [ ] 打印

我谨代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及总干事高锐对中国《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暨中国版权协会成立3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

2020年的9月,堪称中国文化事业的盛宴。在9月4日举行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致辞,为服务业开放合作提出了三点倡议,为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进世界经济尽快复苏,贡献中国方案。

文化产业是全球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著作权又是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柱。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我们纪念中国《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暨中国版权协会成立30周年,共同探讨《著作权法》对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作用,不断完善版权公共和社会服务体系,不断促进全社会版权意识,不断提高中国版权业对文化事业的贡献,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文化既是物质财富的沃土,更是人类精神世界的家园。中国文化产业近年来始终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上升,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引擎。30年来,中国在《著作权法》的基础上,建立并不断完善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版权法律体系,形成了司法与行政保护制度,在立法执法、服务体系、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这与中国版权协会团结中国版权学术界和产业界、充分发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创新工作手段分不开。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大流行加速了这一变化。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以《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为契机,将中国的文化事业、版权事业推向新的高度;如何充分发挥科技对文化赋能的作用,利用5G、文化物联网、大数据推动包括版权在内的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营造文化+、版权+新产业生态;如何在文化促进发展、文化促进创新等领域为世界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作出贡献等问题,各方期待中国方案。

长期以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国在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各领域保持着密切友好的合作。2012年《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在北京缔结,今年双方又开展了一系列庆祝条约生效的活动。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作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华的延伸,将秉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宗旨和原则,继续加强与东道主中国的合作与协调,深入市场,深入各利益攸关方,深入媒体,走进中国的新领军城市和新工业园区,走入中国大中小学,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产权保护与创新的理念传播开去,为中国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