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第六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广州开幕

2016-12-06
字体 [ ] 打印


12月5日上午,第六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广州开幕。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英国知识产权局、广东省、广州市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在开幕式上致辞。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在开幕式上致辞。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西尔维·福尔班出席开幕式。

英国知识产权局局长肖恩·丹内利在开幕式上致辞。

广东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在开幕式上致辞。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东在开幕式上致辞。

相关领导共同为博览会开幕亮灯。

国际版权机构高级别官员,海内外版权政府部门官员、版权相关单位、协会和产业界代表等中外嘉宾共同出席开幕式。


12月5日上午,冬日的广州张开了温暖的怀抱,迎来了第六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本届博览会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承办,博览会以“展示版权成果、促进版权保护、引领产业发展”为主题,旨通过展示优秀成果,交流工作经验,促进产业合作,拓展市场空间,从而全面提升版权综合能力,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本届博览会主宾国为英国。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版权金奖颁奖仪式。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英国知识产权局局长肖恩·丹内利、广东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东在开幕式上致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西尔维·福尔班以及国际版权机构高级别官员,海内外版权政府部门官员、版权相关单位、协会和产业界代表等中外嘉宾共同出席博览会。

阎晓宏在致辞中指出,版权保护的客体是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创新能力的体现,版权制度是激励自主创新的基础性制度。版权中的财产权具有可以被交易并充分参与经济活动的可计量价值,越来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财富资源。近年来,中国政府以开放、合作、共赢的姿态,积极推动版权产业发展,提高文化软实力,打造国际版权产业展示、交流、交易的平台,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国作家站在了诺贝尔文学奖、国际安徒生奖和雨果奖等这样的国际文学最高领奖台;中国的优秀影视企业和计算机软件企业不断涌现,互联网规模世界第一;中国政府部门的版权保护、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也更加重视版权国际合作,2012年承办保护音像表演外交会议并成功缔结《视听表演北京条约》,2015年中国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签订双边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合作关系提升到了新高度,在坚定推进版权多边合作的同时,双边版权合作也进一步拓展。

王彬颖代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对第六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的成功开幕表示祝贺,并对获得本次中国版权金奖的单位和个人致以真诚的祝贺。本届博览会的三大亮点,即中国版权金奖的颁发、国际版权论坛的举办,以及主宾国英国的展示,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版权产业的发展势头和巨大潜力以及国际合作的广阔前景。中国政府以及中国版权界为之做出的努力将在本届版权博览会及5日下午的国际版权论坛上得到充分展示。

作为主宾国代表,英国知识产权局局长肖恩·丹内利表示,英国的知识产权局是由英国政府于1856年设立的。无形资产占英国国家资产的比例很高,因此英国非常注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未来英国会继续竭尽所能保护原创,鼓励版权发展。此次参加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对于英国是一个很大的商机,他希望未来能与中国进行各方面版权的合作交流,共同鼓励创新发展。

广东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在致辞中谈到,加快版权产业建设发展,对于广东省的文化强省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博览会既是国际了解中国版权展示的窗口,更是国际间版权交易的重要平台,广东省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借鉴国内外版权产业发展的经验,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加快人才培养,努力构建版权有效保护和版权产业快速发展的两大格局。

本届博览会的承办方,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东表示,广州市将借助博览会,进一步巩固全国示范城市的创新成果,营造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原创创造鼓励和推动更多的原创作品在广州落地转化,不断提升广州市版权保护、管理和成果转化的应用水平,努力为中国版权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是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按照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原则举办的唯一常态化国际级版权专业博览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据了解,在为期3天的博览会上,共设立了国际展区、国内展区、版权产业展区、科技创新展区、文物博物馆版权交易区、越秀分会场、版权项目路演展区七大展区,展览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在博览会期间除了举办开幕式暨中国版权金奖颁奖仪式、7日举行闭幕式暨“金慧奖”颁奖仪式外,还将举办国际版权论坛、全国版权社会服务工作交流会、中国音乐版权保护论坛、粤港澳版权保护交流合作论坛、互联网创新高峰会、中国电影版权精品交流会等各种丰富多彩的主题研讨活动,另外在越秀分会场,还将举办中国艺术品版权保护与贸易主题论坛、中国当代艺术品版权成果拍卖会等多项主题活动。


作者:邹韧 摄像:郁致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