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第五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成都拉开大幕

2014-09-17
字体 [ ] 打印

  9月17日,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以下简称“版博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大幕。这是自2008年起,版博会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办,意大利是这次版博会的主宾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四川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靖平,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塞尔吉奥在开幕式上致辞。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王七章,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朱丹枫,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白刚,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及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组织高级别官员,海内外版权政府部门官员、版权相关单位、协会和产业界代表等二百余名中外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博览会。

  王彬颖代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对“第五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她说,版权行业取得的成就与发展对全球经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次版博会给国际版权机构、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通过充分的交流与合作而进一步提高版权产业的创新发展。

  阎晓宏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不竭的动力。版权制度是激励自主创新的基础性制度。版权中的财产权具有可以被交易并充分参与经济活动可计量的价值,越来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财富资源。据统计,2011年中国版权产业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6.67%,版权产业被视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加快发展版权产业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目前中国的版权工作已经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倡导“让一切劳动、知识、技能、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这为版权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相信每一位致力于推动版权事业进步与发展的同事和朋友都将在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大有可为。衷心希望所有参会单位、机构和版权界的朋友充分利用国际版权博览会这一良好平台,展示版权魅力,收获发展成果,打造一场高品质、高水平的版权盛宴。

  吴靖平在致辞中说,四川省把“创新驱动”作为治蜀兴川的三大发展战略之一推动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加强打击盗版侵权行为的同时,积极促进版权市场化建设,大力发展版权产业,深入开展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使全民版权意识得到显著提高,版权产业快速发展。2013年四川省软件业主营收入达到2200亿元,新闻出版业产值507亿元,广播电影电视产值89亿元,文化艺术产业产值450亿元。四川将以这次博览会举办为契机,悉心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积极用好展会成果,不断增强四川版权保护和管理能力,全面提升版权发展应用水平,为激励创新创造、推动四川改革发展营造更优的环境和氛围。

  版博会是目前中国国内以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为原则举办的唯一常态化国际级版权专业博览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不仅是世界了解中国版权相关产业发展最新成果及趋势的窗口,也为国际间版权保护与交易合作提供了桥梁。此届版博会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四川省版权局承办,面积达22000平方米,设置有国家/国际展区、国内展区、产业展区三大主题展区。来自中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欧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商业软件联盟、国际唱片业协会、美国电影协会、韩国著作权委员会、日本文化产品流通促进机构等国家、国际组织参展的国内外知名机构、企业超过170家。在17日至19日博览会举办期间,将举办中国版权产业与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中国数字版权高峰论坛暨交易会、中国音乐版权保护论坛、中国艺术品版权保护与授权交易会、中国创意设计版权保护论坛等12项重要主题活动,配套活动100余项,其规模和活动内容皆为历史之最,国际化与产业融合程度都超出此前水平。

  

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4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