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2017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开幕

2021-02-07
字体 [ ] 打印

2017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将于9月15日至17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本届版博会,由省人民政府、国家版权局指导,省委宣传部、中国版权协会、省版权局、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广新局支持,省版权协会主办,以“创新·保护·共享”为主题,通过打造集聚优质版权资源、促进版权成果转化、开展版权专业研讨、传播版权知识“四个平台”,努力形成对创新要素和人才的“强磁场”,促进版权创新活力充分迸发。展区总面积1.48万平方米,参展单位200多家,设置14个区域展区和8个专业展区,展示展销自主版权产品近万种,举办各类版权活动50多场。本报记者近日专访版博会组委会负责人,详细了解版博会的亮点和特色。

产品展示展销 打开版权走向市场的窗口

版博会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届展会展示的优秀版权创意产品,体现了版权在文化产业中的核心资源作用,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发展版权事业和产业、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的显著成就。

本届版博会的14个区域展区,将汇聚全省各地各具地方特色、拥有自主版权的创意产品,可以说是全省特色版权精品的“大聚会”。南京展区按照文化创意产品、影视出版阅读、文化传承与印刷、版权保护服务、艺术与演艺等五大板块,组织40余家企业(单位)前来参展,努力把“文化金陵,创意之城”之美集中呈现在观众面前。在苏州展区,苏州功夫家族动漫有限公司等一批致力于版权运营的企业和苏州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等代表苏州版权特色的文创企业,将会带您领略苏州江南水乡小桥流水的独特风情。昆山展区精心挑选了8家版权密集型企业、龙头企业及版权相关特色企业前来参展。在南通展区,除了在家纺领域独树一帜的南通巴黎春天生态纺织有限公司、南通市嘉宇斯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等家纺企业,还有服务版权交易的“中国(南通)家纺花型互联网交易中心”——江苏瓦栏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各种雕刻精美的艺术品。在连云港展区,“水晶之都”东海县将会让您体验一次精美的“水晶之旅”。盐城展区将展销盐雕工艺品、羽毛画系列作品、大丰瓷刻、东台发绣、草编作品等一批带有文创和非遗特色的产品,还有“建湖杂技”带您欣赏传统民族文化艺术。泰州展区组织“中国壁纸产业基地”的3家壁纸生产龙头企业,专业生产提琴和吉他系列产品的江苏凤灵乐器集团,以及泰州木雕和纯手工红木生产企业泰州古华参展。其他设区市也分别组织本地特色版权产品参展。

8个专业展区,将集中展示江苏重点版权领域发展的成就和特色。江苏作协文学馆将围绕“江苏文学作品版权交易成果展示”与“江苏文坛名家名作推广”,通过江苏传统文学作品、江苏网络文学作品、江苏获得全国各类文学奖项作品、江苏著名作家推介等四大板块内容,展示江苏文学版权保护与版权发展成果,展现文学苏军创作成就。出版展区将集中展示江苏出版特别是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在主题出版、精品工程、教育精品和“走出去”等方面的精品图书。在影视展区,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凤凰传奇影业有限公司、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等一批省内影视内容生产的骨干企业,将集中亮相,展示近年来生产的优秀影视作品。数字体验馆将为观众奉上最酷最炫的互动娱乐游戏体验,省内游戏龙头企业悉数参展。

版权交易交流 推动八大领域版权成果转化

版博会组委会负责人说: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培育发展版权密集型产业。版权贸易是版权产业发展的核心动能。版权中的财产权只有被广泛授权和转让,充分参与到经济活动中来,才能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财富资源。本届版博会将在8个领域举办版权交易和版权交流对接活动,集中展示各个类别作品版权交易成果,现场推介优秀版权产品,开展版权交易。

一是艺术品版权和产品交易。主要有紫砂、青瓷、刺绣、剪纸、水晶和化石产品等。省文化产权交易所将在展会上演示其版权交易系统及艺术品版权开发运营产业链,展示艺术精品原作、版权衍生品和非遗作品,并惠民展销部分版权衍生品。二是影视作品版权交易。本届版博会将有一批影视企业携优秀影片参展。三是动漫作品版权交易。动漫产业的发展与版权授权交易尤为密切,除动画片的授权放映和播出外,还有服装鞋帽、玩具玩偶等30多个产品品类授权。四是画稿设计版权交易。南通家纺画稿版权交易经过不断迭代升级,现在以“瓦栏网”为代表的“互联网+版权”,使广大设计师的作品更加方便地对接生产企业,为这个千亿级市场不断注入源头活水。本届版博会上将有一批著名设计师和代表性家纺企业参展对接。除家纺画稿设计外,还有壁纸设计、家居设计两个领域的企业参展。五是文创产品版权交易。本届版博会上,将有大量创意文具类的文创产品参展,还有文创版权供需各方共商合作、现场签约。六是数字出版类科教作品版权交易。博览会上将有科教内容生产方、出版单位和教育机构集体亮相,共洽版权交易与合作。七是网络文学版权合作。网络文学企业和著名网络写手将携优秀IP作品亮相,与参展的影视、动漫、网游等下游企业对接版权授权。八是软件作品授权交易。微软、金山、永中等老牌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将展示最新产品,同时将面向最终用户开展授权许可优惠活动。

专业研讨研判 透视版权发展新动向新趋势

版博会组委会负责人透露:本届版博会将面向专业人士,举办系列专业研讨,透视版权保护和产业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为推动版权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智力支持。重点办好“十大论坛”和“一个高端培训班”,承办好“一个区域性会议”。“十大论坛”:一是版权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邀请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于慈珂司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陈宏兵主任和著名知识产权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教授,宏观解读版权产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邀请金山软件副总裁、掌阅科技创始人和视觉中国副总裁,从企业经营角度微观观察我国版权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二是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版权论坛。围绕动漫创作和版权法治,交流大学生版权研究成果,宣传普及版权的创作、运用、管理、保护和服务的理念,同时举办2017江苏高校优秀动漫作品颁奖典礼。三是以授权模式、版权保护、设计行业、网络文学、动漫产业等为主题的8个论坛。来自院校、企业、协会、司法、执法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版权工作者,将在论坛上分享自己对版权话题的见解。“一个高端培训班”:举办版权经理人培训班,由著名专家从版权合同、版权保护和企业版权风险管控等方面授课,为广大文化企业依法经营和实现版权权益最大化提供指导。“一个区域性会议”:承办长三角区域新闻出版(版权)合作交流座谈会,以版权保护、贸易与管理创新为主题,共同研讨探讨建立三地间版权保护协作新机制,构建三地版权保护齐抓共管新局面,促进长三角区域版权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传播传递知识 四类活动吸引观众走进现场

版博会组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版博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展宗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活动,吸引人们广泛参与,在参与中了解版权、尊重版权、尊重创新。主要活动有:一是大型节目录制,如江苏卫视《一站到底》实景答题,互动性强,有很强的吸引力。二是现场表演,如版权快闪舞、版权作品秀、紫砂表演、青瓷制作、剪纸制作、云锦织造、油画绘制、木偶演出、cosplay等。三是体验活动,如VR展示、虚拟骑行、有奖问答、化石考古等。四是现场教学,如瓷刻技艺、刻经印刷、鉴宝教学、皮雕培训、陶艺培训、烙画制作、紫铜书签制作等。相信广大观展者走进博览会现场,必将加深对版权的了解,从而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保护版权、促进创新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