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中欧数字环境下版权保护与许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2018-12-19
字体 [ ] 打印

 

“中欧数字环境下版权保护与许可研讨会”日前在广州举行。

 

中央宣传部(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局副局长汤兆志在研讨会上致辞。

 

IP Key中国项目项目主管付大伟(Davide Follador)在研讨会上致辞。

 

来自中欧版权管理机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以及互联网平台、高校的百余名嘉宾,围绕数字环境的版权保护法律框架与执法、管理、治理和许可进行了研讨。

 

12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国家版权局与欧盟委员会IP Key中国项目联合主办的“中欧数字环境下版权保护与许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如何有效规范和提升版权管理,如何加强互联网版权执法等成为了研讨会热议的话题。

中国和欧盟在知识产权方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富有成效的合作1996年以来双方已开展了三期知识产权合作,就知识产权立法和执法、知识产权与创新政策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增进了对彼此知识产权制度的理解,对于完善各自知识产权立法和执法,促进中欧经贸关系健康平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基础上,中欧双方于2018年1月启动了第四期中欧知识产权合作项目——IP Key中国项目,此次研讨会就是此项目年度工作的一部分。

中央宣传部(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局副局长汤兆志在会上表示,迈入21世纪的网络时代,版权问题已超越国界成为各国共同面对的挑战和机遇。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实践,中国在构建版权法律制度体系、提高版权司法保护强度、加大版权行政执法监管力度、推动版权产业快速发展、完善版权保护和社会服务体系深入版权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也积累了部分经验。据统计,中国网络版权产业持续保持着快速增长趋势,2017年市场规模达6365亿元,其中用户付费规模为3184亿,占比规模突破50%,这说明中国版权生态环境在不断优化,国民版权意识在不断提升。今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坚定推进版权保护和发展的态度一直是明确和坚定的,中国版权制度发展的每个过程都体现着国际合作的成果,我们愿意交流、分享一切有益于版权制度发展的信息、经验和建议。

来自中欧版权管理机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以及互联网平台、高校的百余名嘉宾,围绕数字环境的版权保护法律框架与执法、管理、治理和许可进行了研讨。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王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开忠、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刘平、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代理总干事周亚平、中央电视台版权和法律事务室副主任严波、腾讯研究院秘书长张钦坤、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高级法律顾问高鼎代表中方,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信息网络传播权与其他专有权利之间的关系、著作权集体管理的规范化、数字新模式下版权管理等问题发表了演讲。欧盟知识产权局版权执法专家Gyta Berasneviciute-Singh匈牙利版权委员会专家Mihaly Ficsor哥本哈根大学教授Jørgen Blomqvist国际唱片业协会国际贸易司主任Xenia Iwasko国际唱片业协会亚太区总裁洪伟典代表欧方,就向公众传播权和交互式向公众提供权的保护与实施、公开表演权和广播权的保护、完善网络版权执法、政府对集体管理组织的治理监管等问题发表演讲并给予了解决方案。

12月18日,主办方组织中外嘉宾参访了广东广播电视台,并召开传统媒体在数字环境下的版权管理和保护座谈会。

 

作者:赖名芳 摄影:缐昱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