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第七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应对数字技术挑战 发掘版权经济潜力

2018-10-26
字体 [ ] 打印

“参观苏州创意园区,让我感受到创意的迸发。在这里,创意不再局限于创意本身,版权登记也不止于保护版权,而是融合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各种要素,结合不同的商业模式,形成了一个全面的经营模式。”10月19日,在江苏苏州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下称版博会)之21世纪版权促进文化创意国际论坛上,苏州版权产业发展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副总干事王彬颖的认可,她认为其既做设计又做制造,还做全媒体宣传甚至产品网络营销,已形成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她同时也指出,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版权产业的经营、保护方式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就需要去解决传统版权保护与新兴技术、商业模式等之间的矛盾。如何激发版权产业活力,应对技术发展给版权保护带来的挑战,也是此次论坛上近2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共同寻求的答案。

版权产业推动经济增长

随着传播方式发生革命性变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文化娱乐等传统版权产业以及与现代科技紧密相连的信息网络、计算机软件等新型版权产业形成了新的版权产业群,文化产品的经济潜力得到释放,对经济增长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很多国家,版权产业都在产生着巨大的经济效益,在“韩流”的原产地韩国更为突出。“很多国家都受益于版权产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网络版权产业,增速更快,数字技术让文化产品的传播范围更广泛,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很多人既是文化消费者又是生产者,推动了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著作权局副处长Hye-Yeon Choi介绍,在韩国,文化内容产业及创意产业分为11个子行业,比如出版、动漫、游戏、电影、广播、广告等。2016年,韩国的文化内容及创意产业达到930亿美元,出口额达到60亿美元,实现了48亿美元的出口盈余,经济贡献显著。

英国是在全球最早提出了“创意产业”概念的国家,也是第一个政策性推动创意产业发展的国家,其创意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单就电影而言,英国电影占全球总票房收入的20%。英国驻华大使馆知识产权专员Tom Duke表示,知识产权政策是英国实现创意产业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不管是经济增长还是创意产业国际影响力,其都功不可没。“一个有效的版权体系应当推进作品使用,激励创造者以及投资人,而税收激励、政府扶持、教育等都有助于构建一个生机勃勃、多样性的创意产业。”Tom Duke说。

对此,Hye-Yeon Choi也持有同样的看法,认为发掘版权产业的经济潜力需要仔细研究产业现状以及数字和网络技术环境的变化、在这些变化中创意产品的机遇,以及哪些因素会危及市场发展,从而制定相关的政策和制度。

“版权制度激发创新,促进繁荣。”中国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表示,近年来,中国版权法律制度体系逐步完善,版权保护水平达到国际通行标准,版权司法保护的强度不断提高,版权行政执法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推动了版权产业快速发展。《2016年中国版权产业经济贡献调研报告》显示,中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为54551.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占GDP的比重为7.33%。2016年,中国的核心版权产业占GDP的比例达到了42.58%,核心版权产业的增加值占全部版权产业的比重达到了62%。中国版权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稳步提升,总体规模进一步壮大。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也显示,当前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2017年市场规模为6365亿元人民币,相比2016年增长了27.2%,其中用户付费规模为3184亿元人民币,占比突破50%。

数字技术挑战版权保护

到达苏州后,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国际与商法学系副教授Helga Tabuchi Miyuki浏览了当地的英文报纸,发现很多关于知识产权的报道。“其有一篇是关于他们开始使用一项区块链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管理版权的报道。我发现知识产权现在越来越广泛在中国应用,以保护创意产业。”Helga Tabuchi Miyuki表示,在日本,同样因不断出现的手机移动网络等新技术,版权法几乎每两年都会进行一次修订,以应对技术给版权保护带来的挑战。

快速发展的数字技术对版权保护带来巨大挑战,引发全球关注。“只有处理好技术给版权保护带来的挑战,才能促进版权及相关产业带来的经济增长。”Hye-Yeon Choi表示,韩国从3个方面来应对数字时代的相关挑战。首先,由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制定适应数字环境的版权制度,比如研究人工智能创造作品的属性,以及区块链、3D打印等问题。为此,韩国设有著作权战略讨论机构,为立法提供支持。其次,韩国使用新一代版权注册系统,以促进版权的合法使用。该系统基于AI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为用户提供注册服务与版权信息库,目前美国等也在进行这样的尝试。再次,由企业来推动版权保护。Hye-Yeon Choi认为,数字时代有些盗版者利用较高水平的技术进行有组织的盗版,已形成一个生态圈。在这种情况下,个人版权持权者很难与其对抗,尤其当这种盗版出现在国外时,更难进行维权。对此,权利人应集中起来成立协会,与国外类似协会、政府部门以及企业进行合作,共享信息,促进作品合法使用。Hye-Yeon Choi指出,各行业之间、不同国家之间需要合作,以便更好地抓住这一发展机遇。

Tom Duke将数字时代的挑战归结为以下几点:法律制度制定者以及创意产业从业者要研究如何进行版权许可、执法、维权、宣传、教育以及对限制与例外等各种举措、政策进行更新以适应数字时代的挑战。对此,英国政府对知识产权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其中就包括不同类型的版权许可制度,另外还加强了执法力度,提升消费者的版权意识。“我们的基本版权原则是正确的,但是需要确保监管框架、工作方式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技术环境,从而推动版权产业不断发展。”他表示。

 

作者:窦新颖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