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山东省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2020-07-02
字体 [ ] 打印

近日,国家版权局对2019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山东省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有关经验做法获国家版权局肯定。

联席会议促各单位形成合力

根据国家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要求,结合山东省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实际,山东省对软件正版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出调整。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责,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分工负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山东省软件正版化工作联席会议创新配置方式,自2017年开始,采取统一谈判、场地授权服务模式,为省直党政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统一配置国产办公软件,合理解决了省直单位新增计算机配置办公软件问题,有效节约了政府采购经费。建立了联合督导检查制度,定期对省、市、县三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督查,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2018年下半年以来,山东省共组织软件正版化检查17次,实地检查党政机关部门81个、国有企业30余家、民营企业10余家,检查电脑7000多台。

管理平台助监管者拥有“千里眼”

山东省筹建推出版权大数据平台,加强信息平台使用。针对以往软件正版化数据上报方式松散、格式不统一、数据不准确等问题,积极推广使用版权大数据平台,加强对各级各行业正版软件相关信息的准确收集、集中化存储及统一可视化管理,并按照业务要求对这些数据进行不同维度、不同层次的精细化智能分析,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为主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为软件用户提供软件正版化信息上报、台账统计等服务,逐步实现软件正版化工作上报信息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宣传与培训让正版化落到实处

坚持宣传培训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山东省定期举办软件正版化培训班,通过多种形式加强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和专业知识的培训,着力提高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的政策水平和专业能力,推广经验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充分认识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做好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开展广泛的版权宣传活动,总结推广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通报查处的重大典型案例,引导全社会形成“拒绝盗版、使用正版”和“尊重知识、保护版权”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下一步,山东省将根据国家版权局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和源头管理,强化督查考核、宣传培训、选树典型,健全完善软件正版化长效机制,推动全省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山东省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