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甘肃省软件正版化工作检查考核圆满结束

2019-12-23
字体 [ ] 打印

为落实甘肃省软件正版化年度工作计划和《甘肃省软件正版化工作考核办法》,按照掌握情况、发现问题、督导落实、推进工作的原则,甘肃省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力量,利用近1个月的时间对部分省直部门、市县党政机关及国资监管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了抽查考核。

检查考核前,甘肃省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组织工作人员学习领会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青同志对考核工作的批示精神,学习领会了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王成勇同志提出的“落实好党中央八项规定,公平公正当好裁判员”等八个方面的要求,扎实做好检查考核工作。

检查考核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上机检查等方式,抽考了11个省级党政机关、5个市(州)的部分市直单位和县(市、区)、6家国资监管企业,共93个单位,检查了2215台计算机。总体来看,省级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开展良好,成果得到了有效巩固;国资监管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一定成效;市州、县(市、区)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行动迟缓,差距较大。操作系统软件和办公软件的平均正版率省直机关最高,省国资监管企业位列第二,市县比较低。

检查考核结果表明,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涌现出了一批对软件正版化工作高度重视、机制制度建设完善、工作落实有力、工作成效显著、正版率100%的省级党政机关及国资监管企业。比如省人大、省教育厅、省税务局、省卫生健康委、省银保监局、省科协,白银市审计局、天水市法院,(天水)万达物流、白银产业集团、炳灵水电公司等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机制健全,责任细化明确,资料归档整齐,走上了科学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省教育厅、(天水)万达物流尤其突出。但是也有个别省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市县党政机关存在着工作重视不够、信息安全意识不强、日常监管松懈、专业知识缺乏、工作推动不力、正版率较低等突出问题。检查考核组对每个单位均进行了现场反馈,肯定了工作亮点和成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

通过检查考核,甘肃省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掌握了工作现状,发现了存在的问题,宣传了国家和省上相关政策要求,鼓励了先进单位,鞭策了落后单位,有力推动了全省软件正版化工作,为抓好明年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下一步,甘肃省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将通过细化考核标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宣传培训、提升使用正版软件意识能力,强化督导检查、推动问题整改,推进正版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确保国家信息安全,倡导使用国产正版软件等措施,巩固和发展全省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成果,如期全面完成省属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任务。

来源: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