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推出版权大数据平台,调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山东软件正版化工作有了“千里眼”“智囊团”

2019-10-17
字体 [ ] 打印

连续5次在全国软件正版化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实现省、市、县三级党政机关正版软件全覆盖……近年来,山东省高度重视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2012年至2018年,山东全省三级党政机关共采购各类正版软件408273套,采购资金4.054亿元,1459家各类企业完成了软件正版化整改工作。

面对这些成绩,山东版权管理部门没有“躺在功劳簿上”,而是通过实施软件正版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出版权大数据平台、加强培训与督查等举措,让山东软件正版化工作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联席会议促各单位形成合力

根据国家推进使用正版软件部际联席会议要求,结合山东省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实际,山东省印发了《关于调整山东省软件正版化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通知》,对省软件正版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出相应调整。

根据调整情况,山东省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和省政府联系版权工作的副省长担任联席会议总召集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副秘书长任召集人,成员由省版权局、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审计厅、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13个单位组成。

10月10日—11日,山东省软件正版化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省软件正版化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成员参加会议,各成员单位联络员、省直各部门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各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与工作人员共100人参加培训。

“明确分工”“形成合力”是软件正版化工作联席会议上出现的高频词。随着软件正版化推进工作的不断深入,涉及面越来越广,更加需要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优势,集中各成员单位智慧和资源,共同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会议要求,省委宣传部作为联席会议牵头单位,要发挥好牵头单位的引领作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组织协调、服务指导和督促推进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明确各自职责,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分工负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发挥好行业引领作用,明确各自职责任务,推动和管理好各自行业和相关领域软件正版化工作;各市要及时调整和充实加强软件正版化推进机构建设,政府分管领导要担任总召集人,认真组织和做好软件正版化推进工作。

山东省软件正版化工作联席会议建立了省软件正版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督导检查制度,定期对省、市、县三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督查,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各市县政府要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搞好对所属部门的督查落实工作;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对措施得力、常抓不懈的部门要进行表扬,对履职不力、问题突出的部门通报批评。

督导检查是软件正版化落实的保证。2016年下半年以来,山东省共组织软件正版化检查17次,实地检查党政机关部门81个、国有企业30余家、民营企业10余家,检查电脑7000多台。同时,版权管理部门注重营造良好环境,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对软件市场、电脑经营场所的日常监管,特别是加强软件预装领域的监管,建立预装正版软件的有效机制,从制度上、源头上规范软件销售环节的市场经营行为。除此之外,山东省还持续开展打击非法预装计算机软件、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和坚决遏制计算机生产、销售等领域未经授权预装盗版软件和通过网络销售、传播盗版软件等非法行为。

管理平台助监管者拥有“千里眼”

山东省软件正版化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期间,还针对山东省版权大数据平台应用进行了专题部署和培训。

山东省版权大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并结合山东省各级版权主管部门的软件正版化管理工作的具体业务定制开发而成,可以对各级各行业正版软件相关信息进行准确收集、集中化存储及统一可视化管理,并按照业务要求对这些数据进行不同维度、不同层次的精细化智能分析,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为主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为软件用户提供软件正版化信息上报、台账统计等服务。

山东省版权大数据平台向软件用户开放正版软件信息上报入口及台账管理系统,党政机关及企事业用户等正版软件用户使用单位通过手机号自行注册账号后即可登录正版软件信息上报系统,根据系统的步骤引导,可以按照指定的格式将本单位的计算机信息及正版软件信息报到本级及上级版权主管部门,信息上报方式统一、格式标准,上报信息经后台审核,数据精准;同时,用户可以方便地查询和管理本单位已经上报的计算机及软件正版化数据。各单位通过使用版权大数据平台,可以解决以往数据上报方式松散、格式不统一、数据不准确等问题,也大大提高了正版软件数据上报的效率,同时可以帮助各单位对正在使用的软件数据进行系统化的长效管理。

宣传与培训让正版化落到实处

坚持宣传培训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山东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和专业知识的培训,着力提高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的政策水平和专业能力,推广经验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充分认识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做好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总结推广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通报查处的重大典型案例,引导全社会形成“拒绝盗版、使用正版”和“尊重知识、保护版权”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对于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的作用不可小视。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介绍,其单位指定专人将计算机软件的使用情况逐台造册登记,维护好软件使用台账和汇总台账,做好各类软件授权证明文件等资料的归档管理,定期进行检查,并严禁个人非法下载安装未经授权的软件,确保正版软件的管理工作常抓不懈。

山东省潍坊市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为组长,市政府领导为副组长,财政、审计、机关党工委、国资委等部门为成员的潍坊市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全市的软件正版化工作,各县市区也分别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辖区内工作推动,这让软件正版化工作责任落实有了具体承接部门。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则加强培训,提高员工使用正版软件意识,树立软件资产理念,该集团每年都会不定期通过“高速大讲堂”进行相关培训。

软件正版化工作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山东省版权管理部门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长远目标和当前任务结合起来,加强日常管理和源头管理,强化督查考核,真正建立起软件正版化长效机制,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供职于山东省版权局)

作者:蒋金坤 付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