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北京:高标准圆满完成 正版意识不断增强

2012-07-05
字体 [ ] 打印

 

    北京市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专项检查整改工作于2010年年底启动,到2011年10月,已完成全部工作任务,实现了市区两级政府机关的正版化工作目标。
  2010年10月,北京市成立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专项行动组织领导工作。及时制定下发了《北京市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专项检查整改工作方案》。分为动员部署、自查整改、检查验收、总结表彰4个阶段,明确了2011年6月底前完成市属委办局软件正版化工作,8月底前完成区县、乡(镇、街道)软件正版化工作,10月迎接国务院检查验收。
  2011年1月-3月,北京市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先后3次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有关委办局、区县、乡(镇、街道),就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了调研,了解了实际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资料。通过多次调查核实,摸清了全市政府机关〔含区县、乡(镇、街道)〕共有计算机122383台、服务器7269台,其中,存在无授权操作系统7696套、无授权办公套件23542套、无授权杀毒软件1204套等软件使用情况及授权情况,为全面做好整改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持。
  为有效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1年4月和5月,北京先后连续两次召开全市专项检查整改工作再动员工作会,针对极个别工作进展缓慢、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市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先后向3个单位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协调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先后3次召开了中外软件生产供应商、社会中介组织、政府服务部门等单位参加的软件采购工作会,及时制定下发了正版软件采购指导意见及优惠采购价格和软件目录,在时间紧、人员少、没有安排预算情况下,各单位通过多种途径累计筹措软件采购资金7043万元,采购正版操作系统软件16920套、办公套件40979套、杀毒软件7873套。
  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在认真组织培训基础上,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机器、对授权的方法,分别于2011年7月和9月,分两批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组成14个检查组对市属委办局和各区县专项检查整改工作进行了检查验收,共抽查了64个市属委办局、32个区县属委办局、乡(镇、街道)3107台计算机,对照软件使用授权书,对计算机软件安装使用情况逐台机器进行了查看登记,确保了专项检查整改工作质量。
  经动员部署、自查整改、检查验收等阶段,北京市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历时一年,现已圆满完成。经过检查整改,北京市各级政府部门的软件正版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公务员的正版化意识不断增强,相关管理制度日趋完善,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行政管理水平和电子政务水平提供了重要保证,同时也为全市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广泛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满向伟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2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