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上海:四套“招数”打基础 安装落实处软件防闲置

2012-07-05
字体 [ ] 打印

 

  今年以来,上海市在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方面取得重要突破,率先在全国完成了地方两级政府(包括街道、乡、镇)正版软件整改与采购工作。据了解,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上海市使出了固定资产清理、主动约谈软件供应商、搭建软件服务平台、进行软件资产管理培训等四套“招数”,为今后各级政府机关使用、管理正版软件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1年年初,上海及时调整和加强市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领导机构,将“市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更名为“上海市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并新增市教委、市卫生局、市旅游局、市府新闻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为成员单位,从而进一步完善了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体制。17个区(县)政府也分别成立由区府办、区财政、区科委等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有力推进了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的进度。
  上海市软件正版化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各区(县)人民政府明确各自分工,部分区(县)制定了详细的固定资产清理表单,对辖区内机关已有正版软件数、需新购买的软件数等数据进行了清理、调查和统计,全面掌握机关的软件配置情况,为后续采购工作提供了依据,保证了软件采购的不重复、不遗漏,并将正版软件纳入机关的固定资产进行管理。各区(县)在采购的同时加强监督检查,使正版软件的安装落到实处,让国家财产得到充分利用,防止正版软件闲置的情况发生。
  在督导检查的基础上,市版权局主动约谈微软、金山等软件供应商,要求及时上报商务谈判进程,并就采购的具体细节多次进行磋商,如预算外资金暂时不能到位,供应商需先提供软件和必要的技术服务,以利于各区(县)加快采购进程,按时完成软件正版化任务。相关软件供应商不仅允许各采购单位以较灵活的方式支付款项,还通过技术咨询等形式,帮助各区(县)合理配置软件资源,并结合各区(县)的预算情况给出采购建议。
  在软件采购过程中,市版权局与市经信委、市财政局等市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加强沟通,建立了长期的联络机制,保持信息的畅通和共享,在约谈软件供应商和指导区(县)的采购工作时保持了一致的口径。市版权局还主动联络各个区(县),并根据每个区(县)的不同情况分别给予指导和帮助,在保证按时完成采购任务的同时,尽可能地满足区(县)软件使用的需求和培训工作。
  为将软件采购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到各级政府采购平台的基础上,去年市政府还特别搭建了政府软件服务平台,以帮助各机关了解相关法律政策、提供软件优化服务、在线软件订购和问题咨询,主动提供软件保障服务。同时积极开展针对本市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软件正版化培训工作。2011年市版权局、市经信委开设包括数据分析管理、系统性能优化、软件资产管理等内容的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人员达千余人。

作者:方圆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2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