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新疆:西北边陲结正版硕果

2012-07-05
字体 [ ] 打印

 

  初夏的新疆,已是热浪袭人。吐鲁番的葡萄还未熟透,从去年开始启动的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却已结出累累硕果。6月10日,《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来到新疆,实地采访这里的软件正版化工作进展。在这个我国最西部的少数民族聚居区,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克拉玛依成为全国地级市中第二家完成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城市,石河子市成为今年第一家全面完成软件正版化工作的自治区直辖市。是什么观念使得尊重知识产权的思想深入人心,是什么举措推进了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步伐?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分别走访了这些地区的相关负责人。
  自治区:高位推动正版化如期完成
  刚刚到达新疆,记者就从自治区新闻出版局获悉,当地正版化的推进始于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为推动自治区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如期完成,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亲自批示自治区财政厅筹措1245万元作为奖励补贴资金,为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提副主席多次主持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亲自部署。在政府软件正版化推进过程中,一套软件资产管理制度逐步建立起来,为建立软件正版化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软件正版化工作,是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民族软件产业健康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举措。为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软件正版化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石永强告诉记者。记者还从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局长古力先·吐拉洪口中了解到,自治区级71个委办厅局包括党群工作部门和检察院、法院在2011年8月底全面完成了软件正版化工作,较国务院规定的时限提前了2个月。据统计,各部门共采购正版操作系统软件4377套、办公软件10971套、防病毒软件(国产)22800套,采购金额达2600多万元,国产软件采购金额611.2万元,占总金额的23.5%。
  克拉玛依:地级市正版化名列前茅
  6月11日,记者来到著名的“石油之城”克拉玛依市。令人惊叹的是,这座身处戈壁荒漠的城市,早在2011年5月就完成了两级政府的软件正版化工作,成为继青岛市后在全国地级市中第二家完成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城市。
  “2010年11月,我市接到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的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机关使用正版工作的通知》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首先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成立了克拉玛依市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主管副市长任组长,科技局、信息办、发改委、财政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之后,我们将软件正版化工作按照工程建设方式做出工作运行大表,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内容之一,全方位展开宣传,通过对机关干部、企业经营者的培训和教育,提高了全市做好软件正版化工作认识。”克拉玛依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刘伟说。
  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落实资金是关键。克拉玛依市财政拨付专项资金189万元,为市政府所属42家委办局购置网络客户端配套1100套正版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全面实行了软件正版化。不仅如此,他们还决定将软件正版化工作进一步推广到所属的克拉玛依区、独山子区、白碱滩区和乌尔禾区等4个区人民政府。2011年4月下旬,克拉玛依区财政划拨专项资金165万元,完成预算审批、招标公示、集中采购,购置网络客户端配套1200套正版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已完成了正版软件的安装部署。2011年5月,白碱滩区、独山子区、乌尔禾区人民政府落实采购经费,完成了正版软件采购工作。
  石河子:“正版城市”是形象招牌
  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的石河子市,素有“戈壁明珠”的美誉。早在2006年,当地政府就曾投入130余万元,为机关各部门配发各类正版软件3500多套。然而在随后的五年中,随着计算机设备的更新、人员的增减,大多数软件已经与现在办公环境不相匹配,也大大降低了办公效率。新购买的计算机当中大多已经配备了正版操作系统,主要以Windwos XP和Windows 7居多,占到了全部计算机的90%以上,而办公软件的正版率则较低,不到10%。去年接到自治区政府通知后,石河子市决定力争政府部门应用正版软件达到百分之百合格。
  为准确掌握市政府各级机关正版软件的使用情况,为推进此次软件正版化工作打好基础,石河子市信息化办公室专门下发通知,对市机关软件正版化情况进行了两轮摸底,主要摸底指标是操作系统、办公软件、防病毒软件正版化使用情况、单位编制和实有人员数、现有计算机台数。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石河子市政府采购办公室于2012年2月底对石河子市政府软件正版化项目进行了公开招标,共投入520余万元采购微软办公软件3000套、操作系统软件100多套,不仅满足了全市2300余名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正版化需要,还配给了部分事业单位和学校,成为2012年第一家全面完成软件正版化工作的自治区直辖市。
  谈到对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的认识,石河子市市长王平海认为,政府机关肩负着保护知识产权的职责,政府率先使用正版软件,才能把社会使用正版软件的工作推向前进。此外,要树立一个正版城市的形象,必须履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承诺。

作者:方圆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2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