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浙江:正版化是常态工作

2012-07-05
字体 [ ] 打印

 

  领导重视,机构完善,部门配合,是推动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先决条件。因地制宜,按需采购,资金到位,是完成软件正版化工作任务的根本保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强化督查,是做好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重要保障。
  浙江的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从2002年开始推进,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果。2003年,浙江成为在全国继北京、上海等地之后,较早实现省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的省份之一。2005年年底,浙江省完成省、市、县三级政府及其各部门的软件正版化工作任务,并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肯定。
  按照要求,省政府办公厅于2010年12月1日下发了《关于开展全省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专项检查和整改工作的通知》。为发挥好表率作用,2010年11月,省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就开始对省级政府机关软件使用情况进行自查。2011年3月上旬,省政府机关48个部门已顺利完成了软件正版化自查汇总阶段的工作任务。紧接着,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又对省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采购工作进行具体布置。2011年5月24日,全省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全省软件正版化工作任务和完成期限。
  按照全省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会议要求,2011年6月下旬至8月上旬,省政府采购中心具体组织了3轮竞争性谈判,确定了省级政府的软件采购价格,并在合同中约定,省级政府的软件采购价格必须适用于全省所有市、县(市、区)的政府采购。2011年8月31日,省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省财政厅召开了省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会议,对省级政府机关软件采购工作进行具体布置。2011年10月,省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进入安装收尾阶段。截至2011年12月底,省级政府机关48个部门已全部实现办公软件正版化,全省11个设区市、90个县(市、区)政府机关办公软件采购工作也已全部完成。根据省政府各部门、各市、县(市、区)上报数据统计,并经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微软公司、金山公司等中标软件供应商一一核实,全省三级政府机关共采购办公软件116568套(含升级金山办公软件11498套),采购金额10821万元。其中,省级政府机关10503套、1151万元,各市、县(市、区)政府机关106065套、9670万元。
  领导重视,机构完善,部门配合,是推动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先决条件。近几年来,浙江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软件正版化工作。在软件正版化工作推进过程中,全省各级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工作中紧密配合,通力协作。
  因地制宜,按需采购,资金到位,是完成软件正版化工作任务的根本保证。省政府软件采购合同中对于软件采购价格的统一约定不仅大大节省了全省各地集中采购的时间,也使供应商面对一个庞大的市场预期而将软件价格降到低点,最终取得双赢的结果。
  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强化督查,是做好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重要保障。在推进软件正版化过程中,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将正版化的目标和任务予以具体落实。
  软件正版化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软件只有在不断使用和管理下才能发挥最大的功效。为了规范软件资产管理,2011年12月23日,省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政府机关软件资产管理的意见》。该意见从充分认识规范和加强软件资产管理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软件资产管理重点环节、建立健全软件资产分类核算管理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正版软件采购工作、规范和加强软件资产管理的工作要求等5个方面,对省级政府机关各部门和各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如何建立软件资产管理制度提出了要求。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建立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制度。如温州市在市、县两级政府及市政府各部门实行推行“一个机构、一套班子、一个方案”的“三个一”制度,明确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切实把软件正版化工作落到实处。宁波市下发了《关于做好正版软件采购工作的通知》,实行设备硬件和通用软件同时集中采购,从源头上确保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

作者:孙伟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2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