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软件正版化:推动中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届软件正版化创新发展论坛在成都举办

2023-11-29
字体 [ ] 打印

图片.png

11月25日上午,在第九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期间,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中国版权协会软件工作委员会承办、《版权理论与实务》杂志社协办的“第二届软件正版化创新发展论坛”在天府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政府和产业界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新形势与新任务。此次论坛旨在总结过去二十余年我国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成果,展望未来发展趋势,为我国软件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新动力。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出席论坛并致辞。

图片.png

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出席论坛并致辞

阎晓宏在致辞中回忆了软件正版化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我国软件版权一路走来非常的不容易,历任分管版权的国家领导、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国产软件企业,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软件产业近年来取得了快速的进步,2022年我国的软件业收入突破10万亿元,实现了软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未来,国产软件在国家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对软件的研发和版权保护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中国版权协会也将继续为我国的软件正版化工作推进尽绵薄之力。

在发言环节,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执法监管处处长、二级巡视员赵杰介绍了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有关工作安排。湖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黄海介绍了地方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肖玢、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涛、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经理于凡、福昕软件中国区总经理刘文化、永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倪中强等国产软件企业代表,分别做了主题发言,感谢软件正版化工作对国产软件企业带来的积极影响,并介绍了在新形势下,随着新技术的发展,软件企业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展。

在圆桌会议环节,来自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国家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国工商联等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还有来自统信软件、浩辰软件、猎鹰软件、数科网维、东方通等国产软件企业代表,分别就新时代我国软件产业保护政策面临的新情况,新技术发展对软件正版化工作带来的挑战,以及在推动软件正版化过程中,软件企业应肩负的责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党和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和软件政策的不断完善下,坚持以创新为引领,我国的民族软件产业一定能够持续高质量健康发展,为建设创新型知识产权强国添砖加瓦。

 

作者:隋明照 来源:中国版权协会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