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
努力开创新时代软件正版化工作新局面
聂辰席主持会议并讲话

2018-03-04
字体 [ ] 打印

32日,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32日,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局长聂辰席在京主持召开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次全体会议。聂辰席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软件正版化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迫切要求有新气象新作为,部际联席会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努力开创新时代软件正版化工作新局面。

会议认为,2017年部际联席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各成员单位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按照推进落实主体责任、规范使用管理、保障信息安全的工作思路,加强统筹协调、服务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补齐制度短板,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扩大了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一是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不断规范各级党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措施,按照部际联席会议编制的《正版软件管理工作指南》,不断健全软件正版化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软件采购,建立软件台账,严格使用管理。30个省(区、市)出台了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考核办法,并开展了软件正版化考评工作。二企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全面铺开。在巩固中央企业和大中型金融机构软件正版化工作基础上,推进小型金融机构和地方企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三是软件版权保护环境持续改善。部际联席会议加强软件市场监管,积极推进使用正版软件,促进了软件版权保护环境持续改善,为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据统计,2017年,部际联席会议共督查单位389家、检查计算机26989台;各级党政机关共采购操作系统、办公和杀毒软件127.7万套,采购金额达6.12亿元;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共采购操作系统、办公和杀毒软件245.11万套,采购金额21.45亿元;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达到74.54万件(同比增长82.7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到5.5万亿元(同比增长13.9%)。截至2017年底,全国累计推进37667家企业实现软件正版化。

聂辰席指出,持续推进软件正版化,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对营造创新环境、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保障国家信息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为扎实做好2018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聂辰席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努力巩固扩大成果。要紧紧抓住长效机制建设、源头监督管理、终端使用检查、督促考核评议、年度情况报告等关键环节,切实巩固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要以党政机关、中央企业和大型金融机构中的先进典型为示范,分类别、分行业深入推进企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不断扩大软件正版化工作覆盖面。第二,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实现安全发展两促进。要坚持推进软件正版化与大力发展软件产业紧密结合,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和技术手段,改善软件版权保护环境,加强软件产品研发指导,提高软件产业供给体系质量,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国民经济运行质量作出更大贡献。要坚持正版化与信息化、信息安全紧密结合,以信息安全为抓手,同步推进正版化与信息化,保障国家重要信息系统和基础设施信息安全。第三,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不断增强工作合力。随着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不断深入,工作涉及面越来越广,协调难度越来越大,艰巨性、复杂性的特点日益凸显,更加需要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优势,集中各成员单位智慧和资源,共同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第四,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推进责任落实。督查考核是推动落实责任、推进工作最直接有效的手段,正版化工作尤其需要通过督查考核反复抓、抓反复,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要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督查机制,推进党政机关督查全覆盖,加强企事业单位督查,突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对督查发现问题的单位,敢于亮剑、揭短亮丑,抓好督查通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提升震慑力。要抓紧抓实软件正版化考核评议工作,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第五,进一步做好宣传引导,积极营造良好氛围。总体看,当前我国公众版权保护意识仍需不断提高,一些地区和部门对软件正版化的重视程度也还不够。需要把宣传引导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多种形式宣讲国家政策,宣传典型案例,推广先进经验,增强各方面做好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专职副局长周慧琳通报了2017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进展情况和2018年工作计划。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王江平、银监会副主席周亮、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国管局副局长陈建明、中直管理局副局长张宇航以及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国资委、国务院法制办、证监会、全国工商联、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有关负责人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出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2017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总结》和《2018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计划》。

作者:赖名芳  摄影:郁致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