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吉林加强督促检查助力企业软件正版化建设

2018-08-28
字体 [ ] 打印

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是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重要方法。日前,吉林省版权局联合吉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组织检查组,对其下属的国有企业开展了软件正版化现场工作检查。此前,吉林省版权局与吉林省国资委共同组织召开了推进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座谈会,召集省属国有企业相关负责人,对拟将开展的检查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对软件正版化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进行相应的业务指导。

企业对检查工作高度重视

此次检查采取实地检查与随机抽查结合的方式,检查组对各有关企业的软件正版化工作责任落实情况、正版软件安装使用情况、自查和整改情况以及长效工作机制建设情况等内容进行专项检查和业务指导。检查组共现场检查15家省属国有企业,抽查共计124台办公电脑,并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企业有关负责人进行了现场反馈。

从此次检查的情况看,各有关企业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使用正版软件的意识和软件资产管理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各有关企业也建立或指定了专门的工作部门负责落实软件正版化工作,并将软件正版化整改纳入企业工作日程,部分企业建立了软件资产管理制度,但本次检查也发现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

软件正版化将形成长效机制

现场检查结束后,吉林省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结果通报,督促有关企业加强使用正版软件的意识,加大整改工作力度,巩固和拓展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并要求企业接下来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督促各企业的分管领导重视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切实履行软件正版化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责成企业内有关部门建立工作机制,落实相关责任,督促完成软件正版化整改工作;二是督促各有关企业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将各部门的软件需求列入采购计划,及时采购正版软件,规范安装使用正版软件,实现正版软件全覆盖;三是指导各有关企业加强日常工作检查,定期开展自查,强化软件资产管理,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规范管理台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作者:张席贵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8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