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四招鲜”助力上海推进软件正版化

2012-04-12
字体 [ ] 打印

 

    今年以来,上海市在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方面取得重要突破,率先在全国完成了地方两级政府(包括街道、乡、镇)正版软件整改与采购工作;不仅如此,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当地大型国企集团总部已基本完成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目标。据了解,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上海市使出了固定资产清理、主动约谈软件供应商、搭建软件服务平台、进行软件资产管理培训等四套“招数”,为今后本市各级政府机关使用、管理正版软件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在本次推进各级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当中,上海市市级财政拿出2200万元的预算资金用于市级财政预算单位正版软件的采购,17个区(县)政府总计支付3817.7万元,购买了11856套操作系统软件、17939套办公软件和2050套杀毒软件。
    资产管理: 软件买来不闲置
    在政府软件正版化具体推进工作当中,上海市部分区(县)制定了详细的固定资产清理表单,对辖区内机关已有正版软件数、需新购买的软件数等数据进行了清理、调查和统计,全面掌握机关的软件配置情况,为后续采购工作提供了依据,保证了软件采购不重复、不遗漏,并将正版软件纳入机关的固定资产进行管理。各区(县)在采购的同时加强监督检查,使正版软件的安装落到实处,让国家财产得到充分利用,防止正版软件闲置的情况发生。
    为加强对上海市各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的督查,去年6月起,市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相关区(县)政府进行走访调查,听取情况汇报,针对不同区(县)提出的不同情况分别给予指导帮助,并对部分区(县)进行了督导检查。市级各部门、各区(县)政府在市政府统一部署下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根据自查情况和整改初步意见,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协调各部门有效推进工作。
    约谈商家:可先用软件后付费
    在督导检查的基础上,上海市版权局主动约谈微软、金山等软件供应商,要求及时上报商务谈判进程,并就采购的具体细节多次进行磋商,如预算外资金暂时不能到位,供应商需先提供软件和必要的技术服务,以利于各区(县)加快采购进程,按时完成软件正版化任务。相关软件供应商不仅允许各采购单位以较灵活的方式支付款项,还通过技术咨询等形式,帮助各区(县)合理配置软件资源,并结合各区(县)的预算情况给出采购建议,既满足了各单位的工作需求,又兼顾了各区(县)的财政状况,同时达到了软件正版化的工作目标。
    在软件采购过程中,市版权局与市经信委、市财政局等市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加强沟通,建立了长期的联络机制,保持信息的畅通和共享,在约谈软件供应商和指导区(县)的采购工作时保持了一致的口径。市版权局还主动联络各个区(县),并根据每个区(县)的不同情况分别给予指导和帮助,在保证按时完成采购任务的同时,尽可能地满足区(县)软件使用的需求和培训工作。
    搭建平台:更新互通渠道
    去年年初,为了争取更多的优惠,市经信委根据市政府与微软的协议,以及各市级预算单位的需求,继续与微软进行了新一轮协议的谈判工作,最终Office产品争取到了国内的最优价格,形成了双方认可的新的采购方案,彻底解决市级财政预算单位桌面端正版化问题。新的方案同时减少了微软服务器端产品,有利于逐步推广国产基础软件。
    为搭建软件服务平台并提供在线服务,经过半年多的规划、设计、开发和调试,政府软件服务平台以全新面貌正式上线运行。市级预算单位用户可以通过此平台了解政策新闻和解决方案,在线软件订购和问题咨询,是一个全新的互通渠道。
    去年,上海市经信委已累计完成包括数据分析管理、系统性能优化等内容20次培训,参加人数近700多人。通过办公应用培训,有32位政府工作人员参加了微软Office认证培训,12人获得MOS办公应用培训证书。为及时跟进对软件资产的管理,保证软件正版化的长效管理机制得到落实,上海市版权局在软件正版化采购工作进行的同时,还为区(县)的软件正版化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对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了软件资产管理的培训。
    多方协调: 各区分别出招
    软件正版化工作不是某一部门的事情,而是需要多个部门、多方协调才能完成的重要任务,上海市各级政府对此都非常重视,不仅在市级层面完善领导体制,各区(县)政府也通过建立工作领导机制并强化建章立制,实现对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长效管理,如浦东新区政府明确提出要将使用正版软件作为政府改进机关作风、坚持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信息化基础建设工作;徐汇区政府通过将软件正版化工作纳入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电子政务技术支持系统以及财政预算管理体系,来强化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保障机制;普陀区政府从正版软件资产属性入手,制定了一套涵盖软件资产全生命周期的购置、登记、管理、使用、报废、和监督的制度;黄浦区政府通过制定《机关计算机终端配置管理办法》等,对采购操作系统等软件进行前置审核,使软件正版化从源头上得到保证,同时,通过购买安装服务器监控正版软件,实现对软件使用行为的全程监控;闵行区政府通过制定实施了《区落实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职责分工,建立软件正版化定期自查与抽查制度,落实软件正版化资金,将购买正版软件的支出作为常规信息化项目,列入年度预算,以区镇两级分摊的形式,为全面推广正版软件的使用提供了资金保障。闸北区政府为加强对政府机关计算机软件使用的规范化管理,专门制定实施了《区政府部门使用正版软件管理暂行办法》,首先从正版软件的购买、使用、监督3个方面加以严格规定,其次将达到固定资产价值标准、符合固定资产管理要求的软件,作为固定资产进行核算和管理,初步形成正版软件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

作者:王骞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2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