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浙江全面完成正版化检查整改

2012-01-13
字体 [ ] 打印

  2011年,浙江省在推进省、市、县三级政府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中克服困难、扎实推进,截至2011年12月,省级政府机关48个部门全部实现软件正版化,全省11个设区市、90个县(市、区)政府机关办公软件采购工作完成率达到100%。全省三级政府机关共采购办公软件11.6万套,采购金额1.08亿元。其中,省级政府机关1.05万套、1151万元,各市、县(市、区)政府机关10.6万套、9670万元。

    加强领导 完善机构——扎实开展自查

    2011年1月28日,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就全省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作出重要批示。2月,省政府及时调整了省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有关组成人员,并以文件和明电形式下发各市、县(市、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随即要求不留死角地扎实开展自查工作。3月上旬,省政府机关48个部门的软件正版化自查汇总工作完成后,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又立即对省级机关软件正版化采购工作进行具体布置。5月下旬,全省绝大部分市、县(市、区)完成了自查阶段的工作任务。5月24日,全省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进一步明确了正版化任务和完成期限。

    明确目标 分级负责——强化督促检查

    从2011年7月开始,以省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副局长单烈为组长,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版权局、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人员先后组成5批联合督查组,对全省所有设区市及部分县(市、区)的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以表格形式在《工作简报》中予以详细通报。与此同时,全省各市也组织力量,对所辖县(市、区)的工作进行全面联合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多次进行有针对性的跟踪督促。例如,宁波市在5月、6月分批组织联合检查组,对43个市级机关、11个县(市、区)进行检查,9月又对工作进度较慢的县(市、区)进行了再次抽查。10月份,全省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进入安装收尾阶段,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又对动作相对迟缓的县级政府专门进行个别督办,同时认真做好各地上报数据的核实汇总工作。

    因地制宜 按需采购——逐级做好表率

    浙江省软件采购方式主要有3种:分散采购方式、集中采购场地许可方式、集中采购单机许可方式。其中,采用最多的是金山办公软件与微软办公软件按比例集中采购单机许可方式。

    为了给全省的办公软件采购树立标杆,4月下旬开始,省财政厅会同省版权局、省政府采购中心,认真组织省级政府机关办公软件集中采购谈判工作。6月下旬~8月上旬,由省政府采购中心具体组织了3轮竞争性谈判,由专家组对谈判响应商的产品报价、国内同期成交价横向比较优势、技术支持及售后服务等进行综合评价。更为重要的是,专家组在谈判中对软件供应商明确提出,省级政府的软件采购价格必须适用于全省所有市、县(市、区)的政府采购,并在合同中予以约定。这一约定不仅大大节省了全省各地集中采购的时间,也使供应商面对一个庞大的市场预期而将价格降到低点,最终取得双赢的结果。8月31日省级政府机关的采购合同签订工作正式启动。

    三级联动 分类指导——务求细致扎实

    对于各部门和各市、县(市、区)上报的办公软件采购数据,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与软件供应商进行核实,防止虚报误报。

    针对一些地方在上一轮政府软件正版化过程中主要采购金山办公软件的实际情况,省领导小组办公室一方面协调金山公司拿出合理的升级解决方案,一方面指导这些地方做好相关解决方案的衔接落实工作,既保证了有限的财政经费发挥最大效用,又确保了软件正版化的真正到位。例如衢州市虽属浙江省经济欠发达的地区,但是软件正版化工作细致扎实,市、县(市、区)两级采用集中采购场地许可方式,其中,升级的办公软件就达到了8100多套,是新购软件数量的两倍多,不但大大节省了财政开支,更成为全省软件正版化整改工作完成时间最早的地区之一。

作者:张宏峻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