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北京市:正版化长效机制正在建立

2009-04-01
字体 [ ] 打印

北京市版权局副局长 王野霏

  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是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民族软件产业健康发展、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大举措。北京市在国家版权局
的正确指导和软件生产企业及相关行业组织大力支持下,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和要求,如期完成了企业使用正版软件试点工作,并在推进部分行业使用正版软件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06年,北京市政府在圆满完成国家行政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国家版权局等国务院9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北京地区实际情况,积极稳妥地推进了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截至2008年年底,全市分2批完成了251家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其中,国有企业182家,民营企业31家,外资独资企业17家,合资企业21家。注册资金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有76家,1000万以上的有125家,1000万以下的50家。

  重新调整和划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2006年7月,北京市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进行了重新调整和划分:北京市版权局主要承担北京市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企业使用正版软件的检查和督导工作;市科委主要负责推荐优秀软件名录,组织软件技术培训,督促软件生产和供应商为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提供优秀产品和优质服务,对检查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市国资委主要负责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国有大型企业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宣传教育,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企业使用正版软件的检查督导工作;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对外商投资企业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指导,鼓励和引导外商投资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市工商联主要负责对民营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指导,引导、鼓励民营企业依法使用正版软件,对民营企业使用正版软件进行宣传教育和督导,并提出工作目标;市知识产权局主要负责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工作,组织相关培训,大力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中关村管委会主要负责推荐园区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组织中关村科技园区软件企业参与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主要负责依法查处制售和使用盗版软件的企业;区县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对本行政区划内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检查督导。使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做到了职责清、分工明,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帮助企业制订科学合理的正版化方案

  为提高企业人员做好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自觉性,北京市分别聘请了来自国家版权局、知识产权局、法院、科研院所、软件生产企业的多名专家,编撰了《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服务指南》,就企业使用正版软件的意义、软件侵权潜在法律风险、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程序步骤、软件管理制度建设及常见重点难点等问题进行了整理归纳,免费向企业进行发放,并采取广播、电视、报纸、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先后两次召开了全市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动员会,有效解决了企业使用正版软件法律意识淡薄、缺少资金、管理不善等问题,增强了企业正版化工作主动性。

  针对企业软件管理工作技术力量薄弱、制度建设不完善、经验不足、信息不畅等实际问题,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市先后组织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区县有关工作人员、企业信息化建设负责人,分别就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基本知识、企业软件资产管理、企业软件管理制度建设等问题进行了6期培训,组织勘察设计、旅游饭店、网络游戏等行业正版化培训3期,12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有效提高了政府管理部门及行业管理机构对企业正版化工作组织指导水平和企业软件管理能力。根据企业要求,2007年3月北京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认真调查研究基础上,汇总企业软件采购需求,分别组织微软、金山、红旗中文2000、共创开元等软件厂商,召开了软件采购价格商讨会,编制了软件供应目录,供有关企业参考采购,为企业节约了成本,提高了企业的采购积极性。2007年4月,北京市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科委共同组织了国内软件生产企业自主创新软件产品推荐会,开拓了国产软件市场空间。2008年5月,北京市版权局会同北京市旅游局等部门对旅游饭店负责人进行培训,并组织行业主要软件企业提供不同档次的软件正版化解决方案和专业化服务,帮助饭店企业制定和实施科学合理的正版化方案。

  盗版软件甄别系统得到广泛运用

  企业软件正版化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一方面要做好日常的宣传教育、管理培训等工作,不断增强企业版权保护意识,提高使用正版软件的自觉性,另一方面必须加大监督检查和处罚力度,使企业充分认识到软件侵权带来的风险。

  在组织试点企业和部分行业软件正版化过程中,北京市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3次抽调有关技术人员,对企业软件正版化落实情况进行了统一检查验收,在此基础上,委托北京市版权保护协会、反盗版联盟委员会等社会中介机构,对有关企业进行了持续不断的检查,先后检查各类企业251家、计算机18693台,向有关企业发出软件侵权风险提示函1200余份、限期整改通知书48份,特别是对第一次检查验收未通过的企业,均采取了“回头看”措施,有效促进了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的落实。

  为提高政府机关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效率,规范软件使用管理工作,建立使用正版软件长效机制,由北京市财政调拨专项资金260余万元,研制开发了软件版权管理系统、盗版软件甄别系统。该系统能够自动过滤未经授权的软件安装,并且能够主动提示单位信息管理员及时删除涉嫌侵权的计算机软件。在认真组织培训的基础上,目前部分政府机关已经安装了软件版权管理系统,盗版软件甄别系统也在企业软件正版化检查过程中得到了广泛使用,有效提高了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效率和识别盗版软件准确性。

  为北京奥运营造良好版权保护氛围

  2008年,围绕“新北京、新奥运”工作大局,北京市以涉奥酒店、奥运场馆软件正版化为重点,着力推动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2008年4月15日,北京市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版权局、市旅游局联合签发了《关于做好旅游饭店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通知》。2008年5月12日,北京市版权局、市旅游局等联合召开了旅游饭店工作会议,北京市版权局对旅游饭店计算机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6月16日,北京市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市版权局、北京市奥运会残奥会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联合下发《关于做好体育场馆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体育场馆、涉奥酒店要从维护首都良好国际形象高度认识做好软件正版化工作意义,严格贯彻落实《著作权法》等相关法规,杜绝软件盗版行为发生。7月16日~31日,北京市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分4个检查组,对全市涉奥饭店及部分奥运比赛场馆计算机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采取听取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情况汇报与查看相关制度、工作资料相结合,查验单位计算机软件使用授权书数量与实际抽查软件使用情况相结合的方法实施。共检查涉奥旅游饭店119家、奥运竞赛场馆6家,抽查各类计算机(服务器)421台。通过检查,涉奥旅游饭店、奥运竞赛场馆全部达到正版化要求。受检单位均建立了比较规范的计算机机房管理制度。在奥运会举办期间,北京市宾馆饭店和比赛场馆未发生一起因使用侵权软件而引发的事故或纠纷,为北京奥运会的圆满举办营造了良好的版权保护氛围,受到了国际奥组委的充分肯定。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