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落实《著作权法》、保护文化传承
暨《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生效周年庆活动圆满成功
2021年04月26日    [ ]

2021年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适值新修订的《著作权法》生效在即,及《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生效一周年,可谓版权届的三件盛事交汇。4月26日,由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指导,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版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WIPO)、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首都版权协会、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落实《著作权法》、保护文化传承暨《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生效周年庆”活动在中华传统名园颐和园听鹂馆隆重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426165437.jpg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出席活动,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赵秀玲,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版权局局长王野霏,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开阳出席活动并致辞。

与会专家代表就《著作权法》与《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对推动传统文化保护、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义及深远影响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活动现场,首都版权协会与3位传统文化艺术家代表签订了全方位版权保护服务协议。协会将在北京市版权局的指导下,通过为艺术家提供从资产管理、评估交易,到确权、监测、维权等全链条版权服务,来切实推动对传统文化、民间文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产权保护,助力传统文化活起来、走出去。

会上还对《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相关系列书籍进行了荐读,并发布了《著作权法》宣传系列活动。据悉,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版权局)将围绕《著作权法》宣传普法陆续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著作权法》线上课堂;“我与版权共成长”征文活动;版权公益广告发布;编制印刷《著作权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条例汇编;普法宣传在线答题活动;北京市十大优秀版权案(事)件评选;涉著作权优秀案例评析等。本次活动将作为系列活动的开端,开启本年度版权保护宣传工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首都版权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营造尊重版权、保护版权的良好社会氛围,精准服务首都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首都建设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