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2020年度上海十大版权典型案件发布
2021年04月27日    [ ]

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上海市版权局日前发布2020年度上海十大版权典型案件。业内评价,这批案件对同类或相似案件的审理提供了有益借鉴,充分体现了上海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决心与能力。 

十大版权典型案件按类型划分,刑事案件四件、行政处罚案件三件、民事案件三件;按作品类别划分,文字作品侵权五件、视听作品侵权两件、软件作品侵权一件、美术作品侵权两件。比如,全国首例音频作品盗版刑事案件——张某某侵犯喜马拉雅公司音频作品著作权案,主审法院根据不同音频的内容准确认定作品个数,以音频中的版权口播内容及抽样鉴定结果相结合的方式,解决作品数量繁多带来的作品同一性认定难题。 

知名IP如何保护著作权?《葫芦兄弟》诉《十万个冷笑话·福禄篇》著作权侵权案中,前者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家喻户晓的动画片,后者是对葫芦娃动漫形象和故事情节进行解构再创作的“恶搞”动画片。这一侵权案准确界定了著作权侵权和合理使用他人作品的界限,为在他人作品基础上进行的再创作行为厘清了界限,也提醒创作者不能打着致敬、玩梗的名义无视版权,或肆意消费经典IP热度。 

近年来,因热门小说、影视等作品而发生的著作权侵权纠纷频发,引发热议。《暗箱》与《人民的名义》著作权侵权纠纷案的判决,明确了文学作品著作权侵权判定时,在排除不受著作权法保护的思想,同时剔除属于公有领域的表达和表达方式有限的表达后,关键要看两部作品的整体结构、具体情节、人物关系、场景等方面表达是否相同或相似等。此外,李某某等人侵犯“乐高”玩具著作权案,为国家版权局、公安部等四部委联合督办案件,侵权作品为知名国际品牌玩具,其社会影响力较大。无论从涉案作品的知名度、量刑结果以及各级部门的重视程度来看,该案件的典型特征均较为突出。此外,浙江某公司侵犯“小黄人”等作品著作权案,是贯彻实施知识产权“同保护”的典型案例,也是海关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龙腾行动”的具体成果,通过加大对侵犯迪士尼、尤尼维瑟城电影制片厂等国际知名著作权货物的查处力度,有效打击了侵犯著作权商品的跨境流通。作为海关“科技赋能”开展精准风险布控的生动实践,该案提升了上海口岸知识产权边境保护的能力和水平,为创造上海更具吸引力的投资和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持。 

过去的一年,上海查处版权刑事案件的数量与质量均有显著提升,查处多起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侵权盗版大要案。此次发布也是“全面加强版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上海版权宣传周主要内容之一。 


作者:许旸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