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聚焦
2020年度江西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发布
2021年04月26日    [ ]

2020年,全省各级版权执法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国家版权局版权执法工作和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总体部署,进一步加大版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各类侵权盗版行为,查处了一批侵权盗版案件。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在“4.26”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江西省版权局选出2020年度江西省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涵盖图书、影视、音乐、游戏等领域,现予发布。

1南昌黄某某等侵犯电影著作权案

该案系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四部门联合挂牌督办案件。2019年3月,根据公安部交办线索,南昌市公安机关破获该案。经查,黄某某等未经著作权人许可,通过网站向公众传播大量影视作品,包括尚在院线公映的电影,非法获利41万余元。2020年9月,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黄某某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1万余元,追缴违法所得;判处黄某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20万元。

2、南昌“0791DJ音乐网”侵犯著作权案

该案系国家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0”专项行动十大案件。2017年11月至2019年1月期间,龚某某未经权利人许可,在互联网上下载大量音乐作品,提供在线收听及下载服务,点击数1881余万次,注册会员人数640人,充值金额近3万余元。2020年11月,青山湖区人民法院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龚某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6万元。

3、九江“11·02”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案

该案系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四部门联合挂牌督办案件。2018年10月,根据移转线索,九江市浔阳区文化市场执法人员进行网络巡查,发现梅某某在未经权利人许可,利用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向公众传播影视作品1000余部(集),并通过广告费牟利。2020年3月,濂溪区人民法院判处梅某某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4、鹰潭“3﹒21”侵犯网络影视作品著作权案

该案系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四部门联合挂牌督办案件。2018年1月,根据移转线索,鹰潭市版权行政执法部门会同公安部门对乘风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查,发现鹰潭市乘风科技有限公司、鹰潭市月湖区智云科技公司利用公司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向公众传播影视节目近2万件(部),且部分网站和公众号含有淫秽色情影视、小说。2020年5月,月湖区人民法院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袁某成罚金8万元,并没收其非法所得40万元。

5、上饶市余干县网上“ABC中英文书店”侵权盗版案

2019年6月,余干县文化市场执法人员根据转移线索,对余干县网上“ABC中英文书店”进行检查。发现该书店自2017年起将下载的电子书放在百度网盘中,链接自己编写的“电子书查询系统”客户端软件,在未经权利人允许的情况下,通过QQ、微信进行销售获利。2020年4月,余干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依法对该网络书店作出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18万元的行政处罚。

6、瑞金市4家娱乐场所侵犯音乐著作权系列案

2020年8-9月,瑞金市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对瑞金市象湖镇凯乐迪歌厅、荣耀娱乐会所等4家从事音乐经营的单位进行日常检查,发现上述经营场所未经著作权人许可,通过点歌系统或其他方式擅自复制、传播他人音乐作品。瑞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依法分别给予当事人责令整改,并罚款1-2万元不等的行政处罚。

7、吉安市微有引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侵犯著作权案

2020年6月,吉安市版权执法部门对微有引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网站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网站“微有引力”收录的50款游戏中,仅8款游戏与相关运营单位签订了《游戏联运合作协议》,其余42款游戏无相关合作协议。吉安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责令该公司停止侵权行为,并处罚款1.5万元的行政处罚。

8、景德镇市昌江区美佳花纸经营部侵犯著作权案

2020年5月,景德镇市版权执法部门对昌江区美佳花纸经营部进行检查。发现该经营部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白羽丹青”和“喜上眉梢”花纸画面美术作品。景德镇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责令该经营部停止侵权行为,没收侵权美术作品和非法所得,并处罚款人民币1万元的行政处罚。

9、宜春市铜鼓县“朗月书屋”网站侵犯著作权案

2020年11月,铜鼓县文化市场执法人员根据转移线索,对网络文学网站“朗月书屋”进行核查。发现该网站未经权利人许可,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他人作品。铜鼓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依法没收该网站责任人非法所得,并处罚款人民币1.2万元的行政处罚。

10、新余市静云轩足道店侵犯著作权案

2020年9月,新余市版权执法部门进行日常巡查,发现该足道店通过互联网网络连接实时为消费者提供点播,其中《我要太阳》等365部影片未获权利人授权许可。新余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责令该足道店停止侵权行为,并处罚款人民币1万元的行政处罚。

 

来源:江西省版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