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聚焦
山西省掀起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热潮
2021年04月28日    [ ]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学习宣传工作,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山西省围绕“全面加强版权工作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题,于4月20日至4月26日组织各市创新开展版权宣传活动,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突出、主题鲜明,全省上下营造出“尊重版权、崇尚知识、诚信守法”的良好舆论氛围。

一是广泛提高传播力,力求宣传活动平实务实。宣传活动中,山西省组织相关部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找准学校、机关、企业、社区、媒体、车站、商业街区、版权消费场所等人流密集场所和宣传重点部位,针对性地开展了宣传“八进”活动。充分利用各级党报党刊、广播电视、门户网站、融媒体中心、客户端、公众号、广告栏、短信平台、公交移动电视、户外LED屏等宣传平台,采用播放公益视频、刊登公益海报、设置专业专栏、发放宣传资料、开设公益讲座等形式,大力宣传党的知识产权政策和著作权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中,特别强调厉行节约、注重实效。

二是着重突出引导力,力促版权知识入脑入心。山西省贴近受众需求,注重分众化、定制化靶向传播、精准宣传。根据不同宣传对象和人群,找准对接点、共鸣点,努力做到深入浅出、讲透讲薄,将版权法律法规等“大道理”转变为“接地气”的百姓语言和表达方式,增强感染力、说服力。

山西省版权局、省出版传媒集团专题制作宣传海报4幅、公益视频2个。全省各市、县均结合各自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以太原市为例,制作宣传海报8种、宣传视频5个,除太原日报、太原晚报、太原新闻网、版权太原公众号连续开展版权宣传外,太原全市主要路口、车站、广场、楼宇户外大屏,公共交通、商业街区、文化娱乐场所广告屏,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宣传栏,都成为了宣传活动的重要阵地。仅太原市图书馆以及太原市54个影院,宣传活动受众就达到了20余万人次。

三是紧密围绕执行力,力争版权工作落细落实。山西省努力将宣传活动作为为群众排忧解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平台,把提供版权服务、受理投诉举报贯穿于版权宣传全过程。山西省版权保护中心制作了作品版权登记宣传海报,广泛宣传作品登记工作。宣传活动中,各市积极搜集侵权投诉、现场调解版权纠纷、解答版权法律问题,主动上门宣传版权法律法规,超前服务预防侵权。此外,山西省出台了版权质押融资政策、全国示范单位奖励政策,还将建立省级版权公共服务网络平台,为版权重点权利人、重点企业开通“版权直通车”,努力将版权作为推动转型发展新的增长极和重要抓手。


来源:山西版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