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聚焦
紧扣版权热点事件,探索群众喜闻乐见宣传形式
2021年04月29日    [ ]

举办全省版权工作培训班、投资拍摄版权题材微电影、各市区开展形式多样的版权普法活动……4月中旬起,福建全省围绕“全面加强版权工作,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集中开展系列版权宣传活动,为推动版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版权强国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将五线谱改成简谱,将英文小说翻译成中文,是否涉及侵犯著作权?”4月22日,福建全省版权工作培训班开班,邀请了原国家版权局巡视员许超、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王迁等人授课。培训班上还为获评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示范园区的企业授牌,发布了2020年福建省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福建省委宣传部版权处负责人谢振芳介绍,举办培训班的目的是提高各地版权管理部门领导同志对版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版权知识水平和业务水平,扩大版权视野。

2020年,福建省作品登记工作实现全程网办,极大地方便了权利人的申请需求,全年完成作品登记量达16万余件,位居全国前列。在看到成绩的同时,福建省版权局也看到不足与差距。如在工作机制完善、执法监管、推动版权产业发展、提高宣传广度和力度等方面仍需继续加强。举办培训班,是福建省鼓励各地版权管理部门积极思考、主动作为,以更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好本地区的版权工作,助力福建省版权工作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

记者了解到,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厦门市会同思明法院、本地律所及服务机构“送干货进企业园区”,在软件园内围绕版权的确权与保护、软件正版化等主题,从行政保护、司法保护、社会服务、诉讼视角开展讲座和沙龙活动,推动版权宣传在基层走深走实。

“紧扣版权热点事件,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加强全民普法力度是我们的重要工作方向。”提到福建省版权局投资拍摄的首部版权微电影《红岭之恋》,谢振芳如是说。目前,这部微电影已经在福建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头条号“福建版权”、抖音“福建版权”等网络平台以及电视媒体向全社会传播。

福建全省各地市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福州市面向大众公益授权了一组普法数字日历,发布了两则用法漫画教程,组织“版权知多少”全民学法互动问答活动,答题积“版权值”兑换版权好物,让群众在朋友圈互动中成为“普法达人”。

泉州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利用泉州1300多台公交车移动电视同步进行《著作权法》专题宣传,每天在6个黄金时段进行滚动播出,预计播放62688次,以此提高大众学法、尊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版权保护意识。厦门分别深入本市19个社区、3所高校以及主要书店、电影院、艺术馆等,开展版权宣传服务和案例警示活动;邀请影视从业者、法律专家开展线上普法直播;制作版权公益短片,通过主流媒体普法栏目、移动电视、地铁及写字楼、社区电影放映等渠道投放公益广告。


作者:张福财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时间:2021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