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声音
图片也可查重!“版权AI智审”开启版权保护AI时代
2021年04月25日    [ ]

4月22日上午,作为浙江省全域数字法院改革重点应用项目,由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法院研发的全国首个“版权AI智审”系统正式面世,这意味着在设计图案版权领域,借助AI智审进行图片查重、精细审判的数字正义时代已经到来,版权保护正式进入AI时代。

全球近1/4的纺织产品在柯桥交易,纺织业成为柯桥的重点产业。图案设计作为提升纺织品价值的重要元素之一,在大量运用的同时也引发了许多图案版权矛盾纠纷。此类案件经年累积有2338件,另有两千余户诉前解纷直接赔付,总计涉及经营户5000余户,赔偿款累计达8000万元。由于缺乏图案查重途径,花样侵权审判遇到了无法海量比对、无法有效认定创新、裁判说理繁琐难懂等痛点,继而引发市场经济秩序被扰乱、创新活力难蓬勃、诉源治理受影响等诸多影响。

为补齐图片查重领域的空白,“版权AI智审”系统应运而生。系统开发了单图溯源、创新比对、相似比对三项功能,分别对应单图溯源模块、创新比对模块、相似比对模块三种不同诉讼场景,着力解决版权保护中花样版权原创情况难查、创新程度难定、事实认定难断、市场秩序混乱等司法痛点。截至目前,AI智审系统中已有103000余张浙江省版权局登记的美术作品作为溯源数据库,实现“一键”对权利人图片溯源。

当天,柯桥法院以网络直播方式在公开开庭的美术作品著作权权属、侵权案件中展示了“版权AI智审”系统的实际应用情况。

柯桥的李先生在网购时发现自己独立创作完成的美术作品“卷帘滴滴”被一家网店印在了公开售卖的窗帘布料上,李先生认为该网店侵犯了其著作权,便向柯桥法院起诉。

法官通过AI智审系统的单图溯源、创新比对两个模块快速对案件进行了处理——通过单图溯源模块溯源得知,与李先生作品最疑似的图登记时间为2015年,早于李先生作品登记时间及创作完成时间,李先生是在他人作品上二度创作;通过创新比对模块判断,二度创作作品有一定创新度,构成演绎作品,但创新度较低。“版权AI智审”系统打消了被告对权属的质疑,原告也因系统查证出其作品并非原始创新,而是演绎作品,当庭下调赔偿请求,双方当场调解。

目前,AI智审模块已嵌入浙江全省法院办案办公平台、卷宗管理系统、智慧庭审系统,法官可以在办案、办公、庭审中直接调用智审模块。未来,绍兴法院将以“数据无壁垒,应用无疆界”为指引,推出可视的“智审司法码”,在诉前、诉中、行政执法等应用场景拓宽应用范围,实现各类美术作品、工业设计、外观设计、商标、外网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此类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的预防性制度,激发市场创造活力,实现知识产权全领域全链条数智化保护。

 

来源:绍兴中院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