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
打开知识财富金矿的五套金钥匙
2021年06月03日    [ ]   来源: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成立于1967年,通过全球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数据库和合作平台体系等为各个成员国的官学商民等提供知识产权服务。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是一座知识财富的金矿,我们提供了打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知识财富金矿的5套金钥匙。

第一套金钥匙是政策平台。WIPO的193个成员国在WIPO大会以及相关的常设委员会就知识产权领域的最新发展、条约管理和重大决策以及重大问题的协调展开磋商和讨论,并作出决策。在这里,谁掌握了规则,谁就掌握了未来发展趋势和制高点。

第二套金钥匙是注册体系。无论是大企业、小企业还是个人,无论是走出国门还是进入中国市场,都需要创新,也都需要保护知识产权。那怎样获得保护呢?WIPO的专利合作条约体系、马德里体系、海牙体系、里斯本体系提供一站式服务,只需要提交一份申请,使用一种语言,使用一种货币,就可以同时在多个国家申请保护。此外,WIPO PROOF“时间戳指纹”是WIPO专门为数字化世界设计的最新数字业务服务,在数字文件从概念到商业化的每一个发展阶段对其进行保护。针对企业解决知识产权争议的需要,WIPO的替代性争议解决机制提供调解、仲裁、快速仲裁和专家裁决服务,帮助企业经济高效地解决跨境知识产权争议。

第三套金钥匙是数据库。WIPO管理着浩如烟海的数据,这些数据信息可以帮助使用者了解是否有在先权利的存在,权利人信息,是否有机会通过权利人的许可获得所需要的技术或者信息,是否有可以利用的失效专利信息,竞争对手的动向,领域内最前沿的发展方向。此外,WIPO还免费提供世界各地的知识产权法律信息,包括知识产权相关条约、法律法规和裁判文书。

第四套金钥匙是合作平台体系。既包括专利和技术领域的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可持续技术交易市场(WIPO GREEN)、WIPO Re:Search、WIPO Match、获得研究成果促进发展创新倡议(ADRI),也包括版权领域的无障碍图书联合会(ABC)、WIPO ALERT和WIPO Connect。

第五套金钥匙是能力建设,以WIPO学院为核心,在全球提供IP领域的学习服务,包括高校联合硕士研究生课程、政府官员培训课程、为全社会打造的网络学习课程等。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看好中国的创新创造和知识产权事业。以版权为例,中国在过去30年间,在作品创作、加强执法以及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已经奠定了作为全球创新领先者的地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国在未来的合作上具有广阔前景。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1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