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
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首席法务官劳里·雷查德:
赋予录音制作者广播和表演获酬权符合国际惯例
2021年06月10日    [ ]   来源:

6月1日起,录音制作者的广播和表演获酬权也成为中国版权保护体系的一部分,中国终于加入了150多个国家的行列,这意味着广播电视台和经营性主体播放录音制品必须向唱片公司支付使用其音乐的报酬。

为什么广播权和表演获酬权如此重要?从本质上讲,这两项权利给整个版权制度带来了平衡。它们是现代唱片业收入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唱片业创造了20多亿欧元的收入,从而使唱片公司能够发展壮大,能够投资培养新的艺术家并且创作新的音乐,让音乐迷们享受音乐,并使唱片公司的商业伙伴受益。2020年,疫情严重影响了公开表演权的收益,许多音乐企业被迫关闭,但表演权仍占行业收入的10%以上。而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时没有权利,也没有相关收入。

在国际上,表演权收入的主要来源是什么?从使用情况来看,收入主要来自三个渠道:电视和有线电视、广播、公开表演,即餐馆、酒吧、酒店、零售店、健身房、主题公园等使用音乐来支持商业活动的营业场所。当然,疫情已经影响了公开表演权的收益,但是2021年我们已经看到了公开表演活动的回暖,我们期待2022年公开表演活动收益会增长。

有效的集体管理可以显著降低交易成本,使权利人和使用者都受益。建议集体管理组织费用标准公开公正、信息透明化,权利人可以督促集体管理组织有效透明运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