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博览会概况 最新动态 图片新闻 视频报道 聚焦论坛 主题活动 各方评论 嘉宾言论 展会风采
首页 > 聚焦论坛
电影与视频行业如何达成保护与发展的利益平衡?
2021-10-19   

随着近年我国视频行业呈现几何式的爆发式增长,影视作品作为最广为传播的著作权作品类型之一,如何不断加大版权保护力度?如何兼顾并更加有利于促进影视和视频行业的平衡发展,已成为各界关注和探讨的热点问题。

10月17日下午,在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上,由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指导,北京市版权局主办,首都版权协会承办的“电影版权保护与视频行业发展的平衡探索论坛”在杭州举办。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版权局局长王野霏出席论坛并致辞。

于慈珂在致辞中介绍,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在积极推动完善影视版权保护工作、不断加大影视版权保护力度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著作权法》修订工作。一方面,进一步完善了版权行政保护制度,增加了行政执法手段,加大了行政处罚力度,强化了网络版权保护的力度;另一方面,法律明确了视听作品的定义和权利的归属,使视听作品的权利更加清晰,归属更加明确,同时也兼顾和平衡了各个方面的主体利益。

二是不断加大电影版权保护的力度。在今年开展的“剑网”专项行动期间,各地执法部门督导相关网络服务商,删除影片侵权链接三万多条。

三是不断强化网络平台的主体责任。今年国家版权局加强了对短视频网站的侵权监管,坚决整治公众账号经营者未经授权对影视作品进行切条、改编合集制作短视频的行为,推动网络视频、网络直播、电子商务等相关网络服务商清理各类侵权链接846.75万条。

他强调,当前随着网络技术和商业模式的不断发展,既要加强电影版权保护,也要促进视频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社会各界作出共同的努力。

下一步,国家版权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的部署,进一步推动优质视听作品的创作和传播,健全版权交易服务平台和全国版权展会授权交易体系,加大对侵权盗版的打击力度,维护良好的影视版权秩序,共同完善衔接顺畅、快速高效的版权协同保护格局。

王野霏在致辞中表示,新修改《著作权法》实施后,以“视听作品”替换了原来的“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随着热播影视作品的广泛使用和传播,电影和视频行业的版权利益平衡问题也凸现出来。他希望与会专家围绕主题贡献智慧,深入探讨出符合视听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和措施,为推进推动视听行业的健康发展,落实新修改《著作权法》实施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国电影改革自1993年开始,对电影版权保护也由此步入正轨。特别是2014年至2016年,随着中国电影产业完全数字化改革,即从制作到放映全产业链的数字化改革后,电影行业通过硬盘+水印等有效的技术识别、追溯、倒查等一系列技术手段加大版权保护,打击侵权盗版活动,特别是加大对侵权放映影片的影院实行了具体的制裁和处罚措施。此外,国家版权局对于热映影片采取的公开预警机制和公安系统对于热映档期热映影片盗版活动的刑事打击,都为中国电影市场的规范化和健康繁荣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中宣部国家电影资金办副主任李东介绍说。

北京市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处长冷文波与首都版权协会秘书长冯华分别主持论坛。上海市浦东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吴智永、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短工委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晖、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CISAC)亚太区经理张晶、浙江影视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扬、北京互联网法院综合审判三庭法官伊然共同就影视作品正版化面临的阻碍及解决途径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本次论坛受到各地版权专家及行业代表的高度关注。

论坛上,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何琼、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五队副队长熊伟、字节跳动中国法务部负责人邰江丽、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投资与法务部投资处副处长唐劼、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文杰,分别围绕新技术、新思路在电影版权保护中的实践和探索、“通知删除”规则在短视频行业的适用、版权行政执法推动版权秩序不断规范、短视频行业影视版权法律保护的挑战与应对、从完善授权及交易机制的角度谈构建良性版权生态、合理使用制度视角下的算法过滤等议题进行主旨发言。


作者:赖名芳 来源:版人版语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国家版权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