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博览会概况 最新动态 图片新闻 视频报道 聚焦论坛 主题活动 各方评论 嘉宾言论 展会风采
首页 > 各方评论
山东展团亮相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
2021-10-17   

10月16日上午,由国家版权局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山东省委宣传部组织近30家版权企业、单位集中亮相。

山东以“版权新动能 创意新山东”为主题组团参展,采用图文视频、实物展示、场景体验、数字互动、技艺展演等形式,向观众展示近年来山东版权产业发展成果及版权保护工作成就。

走进山东展区,人气火爆。由青州博物馆带来的“青州微笑”——兴隆寺佛造像中的菩萨复刻像在现场重磅亮相。来自潍坊的街景梦工厂主题车作为全场“最大码”展品,吸引了一波波的观众“上车”体验。潍坊街景梦工厂目前已经拥有国家专利400余项、版权1000余项,每年为世界各地城市街区和夜间集市创造数百种移动商业场景。

潍坊市正在全力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本届版博会上不仅带来了杨家埠木版年画、潍坊风筝、五虎临门小夜灯、华晨丝绸等数十种优秀版权作品,还推出了中国画都书画版权登记交易平台等数字版权平台。展会期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中国国家版权局联合举办中国版权金奖颁奖仪式,山东省委宣传部推荐的潍坊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荣获“2020年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

本届版博会山东参展阵容强大,既有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等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也有梁子黑陶、康乾琉璃、孔府印阁、乡韵鲁锦等近年来版权赋能的传统工艺企业,还有金正动画、豆神动漫、青岛领客、交通谷创客工场等一批IP企业带来的创新文创产品。

展会现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州黑陶烧制技艺”保护单位,梁子黑陶带来了金丝牡丹、漆陶、硬刻陶等代表性作品,并现场作了重点推介。梁子黑陶将现代版权思维融入传统工艺美术,形成由8位工艺美术大师、26位工艺美术师为核心的近百人的专业队伍,产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产品远销海外70余个国家和地区。

来自孔孟之乡曲阜的印章篆刻师在现场进行篆刻技艺展演,吸引观众驻足拍照购买。孔府印阁近年来打造集原石加工、工艺雕刻、印章篆刻、印泥生产、网络销售、创业孵化、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篆刻基地。目前基地每天订单量超过1万单,每天发出印章3万枚,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扶持上下游配套企业20多家,配套产业解决就业350多人。

展会期间,济南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在现场打造了“汉字体感体验空间”,观众既可以通过体感设备进行数字体验互动,又可以体验手工拓本印刷,感受汉字印刷的魅力。此外,还可以在现场诵读《论语》,将声音变成一张张可扫码倾听的明信片。

本届版博会上,青岛市即墨区作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独立参展,推介即墨版权产品。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山东将以参展版博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版权交流与合作,加速推动版权创意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山东省版权保护、管理和成果转化应用水平。

 

作者:赵琳 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7日



国家版权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