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博览会概况 最新动态 图片新闻 视频报道 聚焦论坛 主题活动 各方评论 嘉宾言论 展会风采
首页 > 各方评论
广州“版权军团”亮相版博会
2021-10-17   

10月16日,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杭州开幕。今年,广州的“版权军团”首次在异地设立广州馆参展。

  博览会上,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深受网友喜爱的“小林漫画”,内地独家版权运营在广州、被称为“全球华人共同语言”的“纸电声+文创”金庸武侠系列产品,打破工业软件“卡脖子”的中望龙腾软件……一大批闪耀世界的本土“版权军团”在广州馆亮相,展示“广州IP”的实力。

  “冰墩墩”“小林漫画”都来了

  在参加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的“广州军团”中,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火爆网络的“小林漫画”引人注目。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告诉记者,北京冬奥会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作为“冰墩墩”的总设计师,他一直关注着这两年“冰墩墩”的每一个动态。“‘冰墩墩’到太空、去月球、上火星,我们团队从没有想过自己设计的作品能达到这样的高度。”他坦言,作为一名创作者,希望大家能保护原创,护航更多的创新作品。

  “小林漫画”的作者林帝浣是中山大学艺术学院教师,也是一位小有名气的摄影师、专栏作家。如今,越来越多网友喜欢用“小林漫画”发朋友圈、做头像,“小林漫画”也被用在许多文创产品中,日历、书签、口罩等。不过,林帝浣表示,虽然如今人们的版权意识越来越强,但作品的确也有不少没授权就被使用的情况。“所以在明年准备推出的日历中,专门放了一张专属邮票,这样盗版就无法伪造了。”林帝浣说。在他看来,全社会要一起参与版权保护工作,让版权保护成为每个人的日常。

  工业软件领域破解“卡脖子”难题

  代表广州参加此次版博会的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共有三家,分别涉及软件、图书及音乐等领域。在软件版权方面,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A股第一家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上市企业,也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D/CAE/CAM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工业软件企业。在广州展馆区域内,观众可使用中望龙腾出品的3D打印设计软件,体验3D打印。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在图书版权方面,广州市朗声图书有限公司拥有金庸作品、梁羽生作品等核心版权资源。在此基础上,朗声图书成功打造了“纸电声+文创”金庸武侠系列产品。

  作为国内数字音乐行业的领跑者,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拥有6000万海量正版曲库,并从版权保护出发,建立了数字音乐评估体系、版权库及曲库匹配录入技术、预防版权侵权监测系统等,实现从版权采购、资源汇集、版权监测的全流程监控。截至2021年8月,酷狗专利申请超过2200件,覆盖音频处理技术、音乐直播等领域。

  动漫游戏产业组成广州出海劲旅

  谈到“IP穗军”,一定少不了广州动漫军团。“喜羊羊与灰太狼”“超级飞侠”“巴啦啦小魔仙”……在广州,爆款动漫IP层出不穷,企业数量超过500家,漫画生产和消费规模均占全国10%以上,动画片年产量超200部,年播出动画片约26万分钟,产量和播出量均在全国领先。

  游戏企业近3000家,游戏营收占全国25%,广州游戏产业组成了另一支广州IP出海劲旅。从2001年在广州组成游戏事业部,到现在跻身全球七大游戏公司,网易研发了一大批知名游戏IP——《梦幻西游》《大话西游》《阴阳师》等。从2017年至2020年,网易连续四年位居全球手游发行商收入排行榜TOP2。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三七互娱在广州馆推出小游戏《点亮广州红色史迹》,游戏让玩家追寻先烈足迹,在13个广州红色史迹中重温红色经典。

 

作者:方晴 申卉 徐雯雯 来源:广州日报全媒体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

 

国家版权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