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博览会概况 最新动态 图片新闻 视频报道 聚焦论坛 主题活动 各方评论 嘉宾言论 展会风采
首页 > 嘉宾言论
阅文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王睿霆:版权保护为作家创新力护航
2021-10-22   

网络文学成为文化产业重要的IP源头,版权保护直接影响着创作是否可持续、文化能否高质量发展。保护版权,就是保护作家的创新力,保护文化创意产业源头的驱动力。

这几年,我们能特别感受到政府主管部门对版权问题的持续关注和不断投入。特别是“剑网2016”专项行动针对网络文学领域盗版进行了专项打击,让网络版权治理更加深入有效。阅文集团希望在政策指导下,承担平台责任,尽力保护作家的创作环境,让作家不再忙于打假,可以安心创作。

去年6月,阅文发起行业正版联盟,联合各合作渠道支持正版内容,并展开集中巡查与净化行动;去年8月,在中国版权协会指导下,阅文与文字版权工委联合发出“文字版权保护在行动”联合倡议,联合出版社和各大搜索平台,共同探索建立正版内容保护机制。今年开始,我们也增加了针对热播IP剧原著的专项盗版扫描和维权行动。

在阅文集团内部,我们始终强调树立起整个集团共同打击盗版的意识。此外,有效依托外部专门监测机构实现全网监测,充分利用集团自身技术力量防范盗版。集团法务部与技术部、版权管理部充分联动,定期开展盗版打击讨论活动,探索“技术法律”的维权新模式,实现“防盗版”和“打盗版”双管齐下的“反盗版”新常态。


国家版权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