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博览会概况 最新动态 图片新闻 视频报道 聚焦论坛 主题活动 各方评论 嘉宾言论 展会风采
首页 > 嘉宾言论
日本驻华大使馆知识产权专员樱井真一:
保护著作权才能更好保护文化
2021-10-22   

这些年随着网络的发展,盗版内容在互联网上越来越多,网上除了音乐、视频的盗版,还有一些动漫作品以新的盗版形式流传。这让动漫在文化市场销售额大降,损失惨重,权利人的利益受到很大侵害。文学作品、专业书籍、商业软件等领域也遭受着盗版的伤害。

日本在现在的法律框架之下,“未经著作权人许可,擅自上传受著作权保护的作品”及“明知是违法上传的内容仍然下载”均视为侵权。提供侵权内容的链接,无论是目录网站还是APP,都会被认为是侵权行为。对于侵权行为,日本进行了严厉的打击,比如发中止令、进行罚款甚至承担刑事责任。日本新《著作权法》还规定,对允许用户发布内容的网站和APP,应当定期对用户发布行为进行排查,对用户发布的侵权资源链接应尽快删除或断开链接,避免被认定是对侵权链接的放任。

保护著作权才能更好地保护文化,但过度限制互联网活动可能会导致创意或者创造力的损失,因此我们要有平衡的模式或方法。

 


国家版权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