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博览会概况 最新动态 图片新闻 视频报道 聚焦论坛 主题活动 各方评论 嘉宾言论 展会风采
首页 > 嘉宾言论
冠勇科技创始人兼CEO、12426版权监测中心主任吴冠勇:
让人人成为版权保护受益者
2021-10-22   

冠勇科技已创业10周年,这10年中我们见证了中国版权事业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已形成10亿用户、万亿市场规模的版权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版权大国。同时,这10年通过国家版权局的积极治理,主流视频平台的长视频正版率超99%,付费阅读平台、正版免费阅读发展强劲。在12426版权监测中心协助公安机关办理侵权刑事案件的过程中,平台作为权利人均积极配合。

今年4月,在中国五大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上海市文创办的指导下,上海市率先发起面向中小企业的免费区块链存证保护服务“易盾计划”。“易盾计划”发布至今,已为超过1万家中小微企业及个人提供100万件作品的免费存证和保护,预计到2022年年底,基于区块链的原创内容版权存证数量将超过8亿件。通过实践,版权界认识到“易盾计划”公益行动值得在全国范围推广,惠及更多中小企业及个人。冠勇科技计划在湖南、湖北、安徽等省份推出符合当地特色的“易盾计划”,赋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发展。

如何共创版权美好未来?我认为,建立更加透明、合理的版税分配机制,建设受网民尊重的互联网版权企业,才能从版权大国成长为版权强国,才能实现人人都是版权的受益者。


国家版权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