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博览会概况 最新动态 图片新闻 视频报道 聚焦论坛 主题活动 各方评论 嘉宾言论 展会风采
首页 > 嘉宾言论
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孔明:共建共护共享版权保护机制
2021-10-22   

科学的集体管理制度既是权利人的选择,也是使用人的选择。文化娱乐行业迫切需要科学的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否则就解决不了海量对海量的使用问题,很难促进文娱产业的繁荣。再者,广大权利人也需要繁荣的文化娱乐行业,他们创作的优秀作品需要在文化市场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所以集体管理是广大权利人和使用者共同的需求。

广大使用者也已经认识到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是科学的、善意的、有温度的制度。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的设立是为了平衡、保护广大使用者的合法权益,对著作权集体管理机构同样有非常高的要求。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需要各方的维护,广大使用者也要参与到制度设计和建设过程中。

那么我们该怎么做呢?首先,使用者和广大权利人应该站在一起。侵权、盗版等其他阻碍集体管理制度,阻碍《著作权法》实施、阻碍文化娱乐产业健康发展的机构和人,是使用者和权利人共同的对手。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共建、共护、共享科学规范的保护机制。第一,版权保护机制需要广大使用者参与共建。第二是共护,实践中除了有立法、司法、行政机构为版权保护机制保驾护航之外,使用者有义务和责任保护好优秀的或者说重要的制度。第三是共享,我们坚定地认为一个科学的、健康的版权保护机制一定能够把它的价值惠及包括权利人和广大使用者在内的所有人,当然也包括消费者。


国家版权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