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博览会概况 最新动态 图片新闻 视频报道 聚焦论坛 主题活动 各方评论 嘉宾言论 展会风采
首页 > 嘉宾言论
墨西哥现代手册出版公司CEO、国际出版商协会前主席
雨果·塞泽:用无障碍书籍服务更多读者
2021-10-22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数字,全球范围内有2.85亿视觉障碍人士。世界盲人联盟的数据显示,这2.85亿视觉障碍人士能够获得的出版材料只占整个出版物的10%。这些视觉障碍人士也要学习、工作、娱乐、读书,这就是为什么要有《马拉喀什条约》。

《马拉喀什条约》起草的方式非常谨慎,遵守了公约三步骤的测试,版权例外只在特别的情况下施行,不能跟正常的版权或者著作权产生冲突,不能不合理地对权利人的利益造成损害。任何版权的例外或者说限制必须要遵守《伯尔尼公约》的规定。

目前已经有80多个国家批准了《马拉喀什条约》。在法律条款之外,我想谈谈无障碍书籍合作体,这是由WIPO组织来主导的公私合营的项目,合作方包括国际出版商协会、国际出版图书馆协会、世界盲人联合会、世界残联等。使用现代科技生成无障碍的电子版相对容易,当然,并不是每一个电子书的格式都是无障碍,但借助一些工具,给这些电子书增加一些功能,就可以让视觉障碍人士使用。大多数的转化都不需要什么投资,有一些需要投资,但技术进步能够让出版商越来越容易地以相对低廉的方式将书籍转化为无障碍格式。


国家版权局 版权所有